您好,欢迎访问鄂尔多斯市公安局官方网站!
机关党建
清风正气话两会
录入时间:2018-03-13 10:46 来源:

  惊蛰时分,春雷阵阵、万物惺惺;阳春时节,清风徐徐,时雨纷纷。   

  2018年“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分别于33日和35日在中国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与会代表齐聚北京,共商国是。作为一名纪检干部,尽管是“管窥”两会,却也感觉如沐清风,豪情满怀。在关注两会的过程中,有两点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第一是清正严明、务真求实的会风会纪。   

  历届两会均会对会风会纪做出特别的要求。但我们特别注意到,今年的两会更加注重“严”字当头、“简”处着力,处处呈现出清风拂面的感觉。在北京的车站、机场,所见一如平日,没有看到列队欢迎的礼宾、没有四处献花的人群、没有四处红遍的红地毯。各分会场也没有看到繁文缛节、摆花置草。代表们的桌前只有一支铅笔、几页稿纸、一瓶贴有姓名的普通纯净水。此外,我们还注意到两会设立了督查员、督查组和监督电话,明确要求与会代表们定点用餐,不得违反规定吃请、请吃和饮酒;不准接受或赠送纪念品、土特产等礼品;不准借机办私事、谋私利;禁止商业活动,相关单位不准借机开展宣传、促销等活动。   

  通过两会的电视直播画面,可以看到参会代表委员们都在全神贯注地听讲,一丝不苟地记录,没有发现一个“心猿意马”代表。据媒体报道,今年与会代表们敢讲实话,敢道实情,敢于聚焦热点难点问题,开放自信之情也溢于言表。大多数代表为提交一份高质量提案,往往会走访数千名群众,修改十到二十几稿。代表们所提出的议案也更加注重民生和实际,更多聚焦三大攻坚战、高质量发展和百姓关心的重点、热点问题。   

  这种清正严明、务真求实的会风会纪是我党近年来全面从严治党、实现党风政风根本好转的重要体现,已经逐渐成为代表委员们的行动自觉。   

  第二是《报告》把“全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作为加强政府自身建设的要求进行了重点强调。   

  在《2018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回顾五年来政府为加强自身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所取得的成就中指出:五年来,政府为认真落实党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纠正“四风”,严格执行国务院“约法三章”进行了不懈地努力。新建政府性楼堂馆所和财政供养人员的总量得到了严格控制,“三公”经费大幅压减,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得到了加强。对违规行为进行了坚决地查处和纠正,对腐败分子进行了严厉惩处。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   

  展望2018年,《报告》特别强调:要全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驰而不息整治“四风”,特别是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以加强审计监督,来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坚决惩治各类腐败行为。各级政府工作人员要廉洁修身,勤勉尽责,干干净净为人民做事,决不辜负人民公仆的称号。   

  《报告》中还强调,要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把政府活动全面纳入法治轨道,全面提高政府效能,深入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完善激励约束、容错纠错机制,旗帜鲜明地给积极干事者撑腰鼓劲,对庸政懒政者严肃问责。因此,对各级政府来说,所有工作都要体现人民的意愿,注重工作的实际效果。对政府工作人员来说,应求真务实,干字当头,为人民干事是天职,不干才是失职。也只有这样,政府和政府工作人员才能为人民提供优质高效服务。   

  民有所呼,政有所应。   

  我国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充分体现了人民当家作主和国家权力源于人民的制度优越性。相信这场举国盛事所传播的精神能量,犹如春雷阵阵,时雨纷纷,承载着全国人民的希望和梦想砥砺前行、一路清风。 

    

平安鄂尔多斯

Copyright  ©  鄂尔多斯市公安局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鄂尔多斯市公安局 联系电话:0477-5118110  传真:0477-5118110 地址: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   网站标识码:1506000114   蒙ICP备19004418号-1    公安备案号:15060302000202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