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鄂尔多斯市公安局官方网站!
机关党建
做一名“心中有戒”的纪检监察干部
录入时间:2018-05-24 15:51 来源: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要“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要始终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的思想,在监督执纪问责的岗位上,时刻牢记“心中有戒”至关重要。  

 

  “心中有戒”才能确保守纪律讲规矩。“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规矩是一种约束、标准,更是一种责任、境界。讲规矩是对党员干部党性的重要考验,也是对党员干部对党忠诚度的重要检验。多少腐败分子就是从不讲规矩开始,以腐败堕落而终。对当今的党员干部来说,规矩既包括党纪国法、规章制度,又包括道德规范、行为准则。党员干部守纪律讲规矩,就是要将党纪国法、规章制度铭刻在心,严格按党性原则办事,严格按政策法规办事;就是要模范遵守道德规范、行为准则,牢记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切实做到政治上讲忠诚、组织上讲服从、行动上讲纪律。  

  “心中有戒”才能时刻保持敬畏之心。“君子有三畏:畏天命,畏大人,畏圣人之言”。敬畏是一种优秀品德、严正态度和为官智慧。党员干部常怀敬畏之心,要敬畏法律。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指出:“各级领导干部要对法律怀有敬畏之心,牢记法律红线不可逾越、法律底线不可触碰,带头遵守法律,带头依法办事,不得违法行使权力,更不能以言代法、以权压法、徇私枉法。”要敬畏权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的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是为党和人民做事用的,只能用来为党分忧、为国干事、为民谋利。要正确行使权力,依法用权、秉公用权、廉洁用权,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处理好公和私、情和法、利和法的关系。”要敬畏群众。敬畏群众是为了更好地服务群众,要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公仆意识,为民干实事,为民谋利益;做到权为民所用,不辜负人民的期盼。  

  “心中有戒”才能不断强化自律意识。自律就是一种自我约束。党员干部强化自律意识,就是要严格执行党的各项纪律,切实用党的纪律、国家的法律法规约束自己、警告自己,时刻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紧握道德戒尺,“自重、自省、自警、自励”,珍重自己的言行、人格和名誉,在诱惑面前经得住各种考验,不以物惑,不以情移,自觉自律,始终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特别是随着当前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深入,纪检监察干部执纪监督的范围明显扩大,强化自律意识显得更为重要。  

  “心中有戒”才能真正做到慎独慎微。千里之堤,溃于蚁穴;拒微小之诱惑,防微杜渐。对于党员干部来说,要把慎独慎微作为个人道德修养和行为规范的理性界碑。做到有戒交友,诸多贪官就是交错朋友而走上身败名裂道路。要择善而交,净化朋友圈,交良友,去劣友。做到有戒生活,防止心理失衡而走上歧途。对待功名利禄,要有淡泊之心,力戒浮躁,安于平凡;对待利益得失,要顺其自然,心平气和,坦然面对。做到有戒做人。要做到人前人后一个样,有无监督一个样,八小时内外一个样。老老实实做人,勤勤恳恳干事,清清白白为官。

  

平安鄂尔多斯

Copyright  ©  鄂尔多斯市公安局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鄂尔多斯市公安局 联系电话:0477-5118110  传真:0477-5118110 地址: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   网站标识码:1506000114   蒙ICP备19004418号-1    公安备案号:15060302000202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