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鄂尔多斯市公安局官方网站!
机关党建
让“风清气正”成为节日的新“习俗”
录入时间:2018-09-26 09:17 来源:

  每逢佳节倍思亲,眼下中秋刚过、国庆将至,良宵佳节,与家人团聚、友人共庆,礼尚往来,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礼尚往来,乃人之常情,其习俗不应摒弃,但是在“钻头觅缝”的腐败侵蚀之下,带着浓浓节味的“风俗习惯”,就蜕化变质了。俗语说:“廉不廉看过年,洁不洁看过节”。“逢年过节”更是人们观察党风政风、感受社风民风的重要窗口。  

  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深入贯彻落实,纪检监察机关从治理公款吃喝、旅游、送礼等享乐奢靡之风入手,用“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常态抓”的“惯例”,从一个个具体问题的突破,带动作风整体转变。全国各地,党员干部们摈弃了迎来送往、吃吃喝喝那一套,民间的大操大办、炫富攀比等不良风气,也都在悄然发生改变,这是可喜的。但“树欲静而风不止”。“违规发放津贴补贴和福利”“节假日收送礼金礼品购物卡接受吃请”等现象,不时的还见诸报端。  

  “纠正‘四风’不能止步,必须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精神,坚持不懈抓下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对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提出了明确要求。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防“四风”反弹,这是作风建设要一以贯之的“惯例”。以钉钉子精神打好作风建设持久战,就是要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一个问题一个问题突破。让党员干部从强力纠正、严厉查处震慑下的“不敢”,到制度约束、日常监督下的“不能”,再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不想”。  

  现今,风清气正的过节已成常态,逢节必令亦成惯例。从源头把好“廉”关,多方联动筑牢廉洁防线才是根治“节日病”、转变作风的正确打开方式。要强化宣传教育引导,切实筑牢党员干部思想防线;从加强纪律教育入手,建立健全制度机制约束,深化细化责任落实,坚决防止四风问题的回潮复燃;加强监督检查,紧盯“四风”隐形变异、改头换面等新动向,拿出有过硬的措施、办法,既解决一些顽固的老问题,更有效应对苗头性、倾向性的新问题,真正把隐身的、变形的“节日病”找出来精准施治。对那些心存侥幸、顶风违纪的,发现一起就要查处一起,决不姑息。

  让人民群众享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当从清廉过节开始,防止“四风”在节日里反弹。明月与清风,是佳节最好的馈赠,让这样的“清廉之风”根植于每一位党员干部的内心,化风成俗,让“风清气正”成为每一个节日“习俗”。

平安鄂尔多斯

Copyright  ©  鄂尔多斯市公安局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鄂尔多斯市公安局 联系电话:0477-5118110  传真:0477-5118110 地址: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   网站标识码:1506000114   蒙ICP备19004418号-1    公安备案号:15060302000202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