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鄂尔多斯市公安局官方网站!
机关党建
廉洁是家庭幸福之基
录入时间:2018-12-12 16:16 来源:

  宋代名相包拯说:“廉者,民之表也;贪者,民之贼也”,意思就是廉洁的官吏,是人民的表率;贪赃的官吏,是人民的盗贼。其实,这些话都向我们传递着一个浅显的道理,那就是为官一任,就要造福一方。居官者要廉而不贪,洁己爱民,作老百姓的道德表率,才能正本清源,使国家国富民强,百姓安居乐业。然而理虽浅显,但古往今来,在此触礁者却是时而有之。也正因为如此,那些一身正气、两袖清风之人,才会被老百姓长记于心,经久传颂。包拯素有“包青天”的美誉,他不仅自己一生严谨,对子女要求也很严格。其晚年在家中曾立下一块石碑,刻上《诫廉家训》:“后世子孙仕官有犯赃者,不得放归本家,亡殁之后不得葬于大茔之中。不从吾志,非吾子孙”。 

  作为官吏,应该清正廉洁,艰苦朴素,做民众的表率。为官贪污受贿、贪赃枉法,是民众所不齿的。包拯这句话,是对北宋政坛廉者的热切呼唤,也是对贪官的强烈斥责。贪官把本来属于人民群众的财富据为己有,性质上与做贼、做强盗一样。所以,对于贪官污吏是绝对不能心慈手软、网开一面的,而应该像包拯一样,视贪官如蟊贼,高高举起法律的“铡刀”,严惩不贷! 

  “人本同根”,一代明臣包拯张扬人人权利平等,包拯本出身贫寒,体验过社会上的不平等,这与儒家的仁的思想结合起来,形成了他可贵的平等观念,王子犯法与徐民同罪,是包拯一生执法刚正不阿的信条,留下了千古美名。“天道循环”,富贵或贫穷都是可以改变的,如果因为自己现时的强势,就去苛责别人,是非常浅薄可笑的。包拯不仅反对以富欺贫,以贵傲贱,更批判了那些“失路名家,落魄贵胄”妄自尊大而又怨天尤人的没出息思想。 

  提到“廉洁”,我们想到的一定是正直、光明, 莲因洁而尊,人因廉而正。家庭亦如此,若家庭不兴廉洁家风,贪腐病菌就会乘虚而入,若意志不足够坚定,家庭和谐大厦就会轰然倒塌。因此,树立清廉的家风,建立一个和谐文明的家庭,自然是成为了我们当前反腐败斗争的一项重要内容。包拯《诫廉家训》:“后世子孙仕官有犯赃者,不得放归本家,亡殁之后不得葬于大茔之中。不从吾志,非吾子孙。”他以铁规家律告诫子孙以勤劳为本以廉洁为根,意使后代永保昌盛兴旺。 

  十八大以来,仍有人顶风违纪违法,仍存侥幸心理铤而走险、妄想蒙混过关,变着法子捞取不义之财,在腐败的道路上亦步亦趋,收不住脚。为什么时至今日,仍有人如此胆大妄为?究其原因,除了干部自身的问题外,家人对“廉洁自律”概念的无知、法律知识的欠缺,导致他们没有及时正确的纠正这些腐败行为,没有以家庭的力量和亲情及时把他们从犯罪边缘拉回,反而在无意中助长了这种歪风邪气、就此把亲人送上了人生的“不归路”!断送了家庭的幸福,以致于一生都在悔恨和泪水中渡过。 

  如果我们的家人不贪恋金钱且严于律己,懂得廉洁文化对家庭、对自己亲人的重要性,知道廉洁家庭教育是幸福家园之基,时常提醒着家人,从点滴注意自己的言行,谨记“千里之堤、毁于蚁穴”的道理,避免“温水煮青蛙”的悲剧,也许我们这个社会会多很多欢笑、少许多多泪水。因此,如果说家是预防和抵制腐败的重要阵地,那么家庭助廉教育就是这道防线建设的基石、就是一道照亮家庭成员心灵、温暖的廉洁之光。 

平安鄂尔多斯

Copyright  ©  鄂尔多斯市公安局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鄂尔多斯市公安局 联系电话:0477-5118110  传真:0477-5118110 地址: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   网站标识码:1506000114   蒙ICP备19004418号-1    公安备案号:15060302000202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