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鄂尔多斯市公安局官方网站!
机关党建
担当作为 争当新时代好干部
录入时间:2019-12-16 10:31 来源: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阐述并强调“好干部”的标准。明确指出党员干部要“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高屋建瓴地从修身、为政、成事三个层面,为新时期干部队伍建设指明了方向。具体而言,敢于担当既是党员干部必须坚持的从政准则,又是党员干部切实推进实际工作的成事之要。广大党员干部应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责任担当的重要论述,将其全面、认真地贯彻到作风建设及业务建设中,切实肩负起时代所赋予的重任。 

  “为官避事平生耻,视死如归社稷心”,责任担当植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民族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元好问在《四哀诗》说到“为官避事平生耻,视死如归社稷心”,抒发了官员应以不敢任事、避事、躲事为最大耻辱,应该为国家社会做到视死如归的情怀。在中华文明源远流长、博大精深,中国人精神世界独特而悠久,丰富悠远的精神生活,也培育出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作为民族精神的坚定传承者,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不断丰富和发展中华民族精神,不断赋予责任担当以新的时代内涵。 

  “看一个领导干部,很重要的是看有没有责任感,有没有担当精神”,责任担当是我党的优良传统,是我党先进性的重要体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是否具有担当精神,是否能够忠诚履责、尽心尽责、勇于担责,这是检验每一个党员干部身上是否真正体现了共产党人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方面,是中国共产党人的鲜明政治品格。自创建时起,中国共产党就是具有强烈责任意识和坚定担当精神的政党,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心怀崇高革命理想,同全体人民一道顽强拼搏,诠释了不同历史时期的责任担当。面对当前国内外形势的严峻挑战,面对繁重而艰巨的任务,需要每一个党员干部牢固树立“为官避事平生耻”的观念,强化勤勉任事,敢于担当的意识,尽心尽力,任劳任怨,善始善终,善做善成,确保伟大目标如期实现。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责任担当是马克思主义权力观的必然要求。马克思主义权力观是人类迄今为止最科学、最先进的权力观,其基本观点包括:权力于人民、权力用之于人民,权力受人民监督。党员干部的担当精神,是马克思主义权力观的内在逻辑和必然要求。党员干部手中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在行使权力时,要以强烈的担当精神尽力为人民办实事、办好事,对人民负责,让人民满意。每一名党员干部都应当在与人民同甘共苦、风雨同舟、血肉相连的真情实感中深刻理解和领会马克思主义权力观的内涵与要求,踏实践行自身的责任和担当。 

  “大事难事看担当,顺境逆境看胸怀。”古往今来,担当历来是考评官员的重要尺度。担当就是责任,就是勇气,就是奉献。为官避事,不敢担当,遇事能推则推、能躲则躲,在人格上就是懦夫,在事业上就是失败者,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就是逃兵。当前,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已经开启。我们面临着国际格局的深刻变动、国内社会的深刻变革、社会思想的深刻变化,并且这种变动、变革、变化的广度和深度前所未有,不确定因素和难以预见的风险与考验越来越多,我们肩负着新的更为艰巨而繁重的历史任务。特别是,当前我国改革已进入深水区、攻坚期,在全面深化改革中推进伟大事业任重而道远,更需要党员干部具有直面矛盾的勇气、敢于担当的精神,积极担当作为,争当新时代好干部。 

    

平安鄂尔多斯

Copyright  ©  鄂尔多斯市公安局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鄂尔多斯市公安局 联系电话:0477-5118110  传真:0477-5118110 地址: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   网站标识码:1506000114   蒙ICP备19004418号-1    公安备案号:15060302000202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