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鄂尔多斯市公安局官方网站!
机关党建
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
录入时间:2020-05-12 15:04 来源: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作风的保证的通知》,对深化拓展基层减负工作、关心关爱基层干部进一步作出具体部署,以用于自我革命的精神开展整治形式主义。

  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就其本质意义而言,是一种脱离内容、欺上瞒下、缺乏担当、不切实际、遮蔽问题、花拳绣腿、弄虚作假的不良工作作风。形式主义的最大危害,就是同党的性质宗旨和优良作风格格不入,它侵蚀党的肌体,失去民心,使我党有丧失政权的危险;它增加基层工作的负担,影响群众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它滋生不良社会风气。对于形式主义的作风问题,任何时候都不能掉以轻心。同时,对于形式上的问题,我们需要区别看待,我们反对形式主义,但不反对必要的形式,服务于内容、有益于社会,对党对人民对工作高度负责的形式,是必要的形式。我们反对的是脱离实际内容,带坏社会风气,有害于党、人民、工作的这种不良工作作风的形式主义。

  当前广大基层正在抗击疫情和脱贫攻坚两条战线上持续“苦战”,《通知》无疑是最好、最及时的“政策红利”,它用简洁质朴的语言,点出真问题、表达真观点。其中“绝不做自以为领导满意却让群众失望的蠢事”中,将“蠢事”二字写入中央文件,措辞严厉,折射出中央对形式主义的“零容忍”态度,充分表明了中央以人民为中心、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让群众更具满意度的鲜明导向。基层是最贴近、最深入人民群众的地方,基层工作的好坏要以人民群众满不满意做为最终评价标准,而不是领导满不满意。针对困扰基层的文山会海、督导检查考核、调查研究等方面继续做减法,就是帮助基层干部搬掉形式主义的“绊脚石”,切实为基层减负,让基层有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腾出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实实在在的工作中。

  整治形式主义的顽疾,需要强化源头治理和制度建设,要“持续筑牢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思想政治根基”“深化治理改革为基层放权赋能”。无论是只表态不落实、不担当不作为,还是敷衍塞责、弄虚作假,背后都是政绩观扭曲和理想信念缺失。要釜底抽薪,就要在思想上强根基,以“深化治理改革”为着眼点,改变陈旧保守、低级落后的治理方式,从注重过程向注重结果转变,从挑毛病向解决问题转变,压实职责边界,破除形式主义积弊。对于形式主义的专项问题整治,不要抱着毕其功于一役的想法,想着一阵风、一场会、或者一纸文件就能取得整治效果的想法,要立足于靶向发力解决突出问题的工作思路,着眼于精准施治建立长效机制,以更清醒的认识和判断,不断传递出持之以恒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为决胜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

  整治形式主义的顽疾,需要持之以恒“久久为功”,在思想上切实筑牢“不唯上、只唯实”的工作思路。进一步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内容,要不断重审并强调党的思想路线、群众路线、组织路线与正确的政绩观,坚持实事求是,保证各级领导干部更加注重从客观实际出发分析问题、作出决策,把群众路线制度化,保证把政治上过的硬、制度执行力和治理能力强、有作为的干部能选拔出来,

  整治形式主义的顽疾,需要强化干部机制“有温度、带响动”,将有效调动基层干部的积极性。“加大正向激励力度”进一步完善干部考评机制,真正把干部带薪休假、津补贴、职务职级等待遇保障落到实处,建立干部报酬动态增长机制等关爱基层干部的具体部署、措施。同时,也要让“做蠢事”的人付出代价,不让做实事的人吃亏,加大对形式主义问题的监督检查力度,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相结合,提出制度化、长效化具体措施,内容更加贴近基层实际,工作措施也更实、更精准,让“做蠢事”的人吃不到甜头,让做实事的人受到关爱不吃亏。

平安鄂尔多斯

Copyright  ©  鄂尔多斯市公安局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鄂尔多斯市公安局 联系电话:0477-5118110  传真:0477-5118110 地址: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   网站标识码:1506000114   蒙ICP备19004418号-1    公安备案号:15060302000202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