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鄂尔多斯市公安局官方网站!
机关党建
勤俭节约 坚决杜绝餐饮浪费
录入时间:2020-10-23 15:38 来源: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他指出,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习近平总书记一直高度重视粮食安全和提倡“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风尚,早在2013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就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党员干部应该深刻领会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争当勤俭节约排头兵,坚决杜绝餐饮浪费。

  强宣传教育,引良好风尚成风。要通过集中学习、专题研讨、听讲座、线上线下自学、撰写心得体会等多种方式,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刻理解核心要义,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发挥新媒体传播优势,通过各单位的网站、微信等平台刊载与制止餐饮浪费、不操办不参与“升学宴”“谢师宴”相关的新闻报道、纪律要求、倡议书,广泛开展宣传教育,营造厉行节约的浓厚氛围。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以身作则,在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上模范践行。号召各单位深入开展“厉行勤俭节约、制止餐饮浪费”倡议活动,教育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树牢文明用餐意识,自觉抵制攀比浪费歪风,养成勤俭节约的良好习惯。党员干部应带头做好厉行节约宣传教育工作,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大力宣传勤俭节约的社会新风尚。以自己为中心,以家庭为基础,向群众辐射,从身边人做起,从亲人朋友做起,以人传人,以家带家,从聚餐少点饭菜,出行杜绝排场开始,逐步扩大厉行节约宣传效应。同时敢于发声,善于发声,巧妙发声,引导群众认识节约,参与节约,为形成“全民节约”贡献自己的力量。

  树节约意识,促勤俭习惯养成。“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尽管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但作为人口大国,保持粮食安全的危机意识是必不可少、不容松懈的,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蝗灾等重大灾难的影响下,联合国研究报告发出的粮食危机预警更是给我们敲响了警钟。“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在任何时候都是真理。我们在把饭碗端在自己手中的同时,需要时刻谨记粮食来之不易,“浪费可耻”的理念也当深入人心。党员干部要牢固树立节约意识,增强艰苦奋斗思想觉悟,将勤俭节约的观念内化于心,进一步从自身做起,自觉以节约意识约束自我行为,自觉抵制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从小事小节做起,节约每一粒粮、每一张纸、每一粒粮,养成勤俭好习惯。

  严自身规范,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党员干部带头厉行节约既要有意识,有思想,还要有行动。工作上要把勤俭节约观念贯穿到餐厅就餐、日常办公,公务接待等各个方面,坚决把实行光盘行动,节约办公耗材,简化纸质审批程序,杜绝公务接待浪费要落到实处,形成廉洁务实工作作风,树立朴素踏实良好形象。生活中更要以自身行动涵养家教家风,理性消费不讲排场,日常出行不比阔气,衣食住行适度即可,发挥勤俭节约模范作用,教育子女,倡议亲朋,携手营造勤俭节约生活氛围。

  盯重点问题,用靶向发力监督。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重要批示精神和中央纪委要求,需要纪检监察部门迅速行动,把制止餐饮浪费、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违规操办、参与“升学宴”“谢师宴”问题作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的重要方面,纳入监督检查内容,聚焦关键少数,紧盯各级领导机关、党员领导干部和公职人员等重点对象,紧盯公务用餐、机关和单位食堂等重点场所,灵活采取明察暗访、专项检查、“机动式”巡察等形式,通过查阅消费账目、订餐记录等方式,实施精准监督,着力发现党员领导干部和公职人员存在的餐饮浪费行为,着力发现相关职能部门在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工作中的职责缺位问题。靶向发力,从严查处,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推动形成珍惜粮食、节约用餐的文明新风尚。

平安鄂尔多斯

Copyright  ©  鄂尔多斯市公安局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鄂尔多斯市公安局 联系电话:0477-5118110  传真:0477-5118110 地址: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   网站标识码:1506000114   蒙ICP备19004418号-1    公安备案号:15060302000202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