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鄂尔多斯市公安局官方网站!
机关党建
为食品浪费立法 保障国家粮食安全
录入时间:2021-01-19 15:11 来源:

   

  近期,《反食品浪费草案》提请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初次审议,根据草案,涉嫌浪费粮食等的行为,或将被追究法律责任。人们可以得到国家禁止“食品浪费”的明确讯号,这既是反食品浪费的需要,也有维护人民健康的寓意,更对保障粮食安全、端牢中国人的饭碗具有重大意义。 

  一日三餐是人们生命延续和工作生活提供食物补给和能量补充,在解决温饱的同时也能让人享受到食物带来的幸福和满足感,但受讲排场、比阔气、爱面子等不良风气和不科学、不文明消费习俗的影响,加之相关监管制度不健全,我国餐饮浪费问题一直存在,而且时常反复,成为一个顽疾,人民对此反映强烈。 

  中华民族向来崇尚勤俭节约,古人倡导“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为艰。”“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节俭,败由奢”, 奢侈浪费看似属于个人生活小节的,实则不然,一个人一旦养成奢侈为荣的坏习惯,花钱大手大脚,就很容易在公务支出、公款消费方面将手伸向违法中央八项规定的违规违纪的问题上来,更有甚者打起挪用国有资产、受贿受贿的满足个人享受的歪心思,成为于人于己都不利的大问题。 

  另一方面,世界76亿人口中至少还有8亿人面临饥饿,全球每年约1/3粮食被损耗和浪费。中国作为拥有13亿人口的大国,吃饭问题、中国粮食安全仍然是关系国计民生、涉及子孙万代的重中之重。尤其是今年受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更给我们粮食供给敲响了警钟,通过立法手段整治浪费行为,就要从法治制度层面为我国粮食安全保驾护航。 

  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不仅要靠个人的道德自觉约束,必须以更多的法律“刚性规定”进行钳制,为从源头减少食品浪费行为发生,反食品浪费草案定义了食品浪费行为,据此规定了食品供需双方应承担的相关法律义务,并为相关责任部门和人员标定处罚的相关细则。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强化监管、建立长效机制,制定反食品浪费法十分必要,制定反食品浪费法,把体现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转化为法律规范,运用法治力量引领形成正确价值观,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氛围,为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提供法治保障。 

平安鄂尔多斯

Copyright  ©  鄂尔多斯市公安局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鄂尔多斯市公安局 联系电话:0477-5118110  传真:0477-5118110 地址: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   网站标识码:1506000114   蒙ICP备19004418号-1    公安备案号:15060302000202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