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鄂尔多斯市公安局官方网站!
机关党建
打出生态环境领域监督执纪问责组合拳
录入时间:2021-03-15 09:30 来源: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再次谈到生态保护的话题时指出,“要统筹山水林田湖沙系统治理,这里要加个‘沙’字。实施好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提升生态系统稳定性和可持续性”,把生态环境放在国家战略的大格局下去掂量,习近平总书记再一次叮嘱内蒙古要“筑牢祖国北方生态屏障”。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是建设美丽中国的重要保障。纪检监察机关有效突破传统监督模式的瓶颈,抓政策落实、抓精准监督、抓机制建设,打出生态环境领域监督执纪问责组合拳把监督触角向细微处延伸,把监督探头向关键人、关键事聚焦,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坚强保障 

  坚持问题导向,压实主体责任。要以强烈的政治担当开展污染防治监督,对不作为、慢作为的问题不能手软。针对相关案件暴露出的问题和漏洞,要及时启动深入地核查工作,在严查案件之外,查纠管党治党责任落实情况,并开展警示教育,以案促改,推动污染防治制度完善。进一步强化底线思维,坚持问题导向,把污染防治要求作为监督检查工作的重点,落实到综合监督单位各个领域、各个岗位、各个环节。将监督贯穿于污染防治攻坚战始终,定期抽取环保系统报备重点工作,特别是重要督查活动和环境执法检查,主动介入,全程监督。问责倒逼责任落实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能定位,在不干涉职能部门正常开展污染防治工作的基础上对工作中存在不作为、慢作为、推诿扯皮等履职不力的单位或个人严肃追究问责,强化警示震慑效应,督促相关防治主体履职尽责,切实为污染防治工作提供了坚强的纪律保障。 

  抓住重点问题,在精准上做文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纪检监察机关只有准确把握“六稳”“六保”和污染防治监督的关系,找准问题线索,才能围绕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与加强环境保护监督同时发力、相向而行。要深化对履行环保督察职能的认识,切实采取有效手段找准问题线索,实施精准监管,促进环境问题得到有效治理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找准问题症结,督促相关部门严查环境违法行为抓住重点问题、关键环节,监督才有的放矢,效果才事半功倍。从大处着眼,从细微处着手,将精准监督贯穿于污染防治攻坚战全过程。 

  创新监督方法,建立长效机制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是大仗、硬仗,要压实政治责任,要求纪检监察机关不能满足于已有的监督模式。很多时候,在污染防治领域开展“监督的再监督”时,是一些被动履职,处理问题都是根据上级交办的问责清单,进行事后问责的多,缺少事前、事中监督。从固有模式中跳出来,勇于创新监督载体,才能让监督工作提质增效。同时,监督思路也不能墨守成规,两者缺一不可。污染防治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各个部门齐抓共管。若各部门都抱着“自扫门前雪”的心态,再好的监督载体也不能发挥效用这个时候,纪委的监督提醒就显得格外重要。纪检监察机关要牢牢抓住监督这个基本职责、第一职责,精准监督、创新监督。作为专门从事监督检查的工作人员,要做好联系地区的日常监督检查工作,明晰工作流程,创新监督方式方法,当好生态环保督察员.

  随着监督载体和监督思路的不断创新,形成党政同责、部门联动、纪委监委监督的良好工作局面,就能有效防治污染,共建绿水青山。 

    

平安鄂尔多斯

Copyright  ©  鄂尔多斯市公安局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鄂尔多斯市公安局 联系电话:0477-5118110  传真:0477-5118110 地址: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   网站标识码:1506000114   蒙ICP备19004418号-1    公安备案号:15060302000202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