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鄂尔多斯市公安局官方网站!
警方服务
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 四招助推防疫创安双赢
录入时间:2020-05-15 来源: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攻坚战打响以来,达旗公安局坚持靠前一步、主动作为,发展运用新时代“枫桥经验”,以战时党建为引领,以深化改革为动力,以社区网格为阵地,依托派出所民警进社区任职、多元联调等警务新模式,与街道社区和相关部门齐心协力、密切配合,发动群众、依靠群众,群防群治、联防联控,实现了防疫和创安工作的“双赢”。

以战时党建为引领 丰富载体添活力

一是党旗飘扬树品牌。始终坚持以党旗领战旗、以党建带队建,在抗击疫情工作中延伸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化党建品牌创建活动,先后开展“向党旗宣誓”“亮身份亮承诺”等丰富多彩的组织生活,让党旗在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二是榜样带动聚合力。充分发挥党支部坚强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全局上下叫响“我是党员我先上”的口号,党员民警带头冲锋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三是战时关爱解警忧。从安全意识教育、防护装备配备、饮食住宿调配、战时表彰等细节入手,落实各项战时优抚措施,建立健全民警生活关爱、心理健康疏导制度,特别是当疫情防控进入最紧张的关键时期,心理健康小组加强和参战人员的沟通交流,让大家克服厌战情绪。

以深化改革为动力 创新模式保平安

一是织线布网零缝隙。社区是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是平安建设的最基础单元。为此,达旗公安局结合辖区疫情防控工作实际,充分发挥“一社区一警务”工作机制,以社区网格为单位,将社区警务嵌入社区防控单元,每个网格内每个小区派驻12名民警值守,进一步加强辖区重点人员的信息摸排、疫情防护宣传、跟踪随访等工作,有效落实精准管控、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和服务保障等举措,在阻断病毒传播方面,取得了良好效果。同时,社区民警以人口管理为切入防点,其他警种以巡防和打击为切入控面,形成了“点线面”相结合开展疫情防控和平安创建工作的新模式,做到了“管理无感知、服务有温度”。二是随访排查零差错。建立社区民警与街道社区一日一联系制度,强化与社区干部、网格员的联动联勤,严格按照“一刻不误、一人不漏”的要求,采取见面登记、电话核实、微信视频等方式,向受访人员发放《告知书》,了解其身体状况,掌握其心理状态,告知其相关政策法律,切实做到人员落脚地点、身体状况、联系方式、同住人员“四项见底”,逐人登记造册、定人监督管理,先后核查四类人员32500人次,确保核查率、准确率、管控率100%三是打击处理零容忍。坚持“零容忍”的态度,对涉疫等违法犯罪活动,给予稳准狠地打击,破获涉疫案件22起,先后抓获查处涉疫违法犯罪嫌疑人30名。

以防控风险为重点 多元联调除隐患

一是夯实根基预好警。以防风险、保稳定为工作目标,坚持抓早、抓小、抓苗头的原则,不断打牢工作根基,将警务触角延伸到社区、医院、商铺等方方面面,依靠社区干部、网格员、楼长、 联防队员的大力配合,对各类矛盾纠纷做到第一时间收集、第一时间研判、第一时间上报,防患于未然,消除在萌芽状态。二是及时介入讲透理。坚持以点带面、稳扎稳打,对发现的家庭纠纷、医疗纠纷、邻里纠纷等,既要讲法理,又要讲情理,安抚涉事双方情绪,宣讲政策法律、道德规范等,做到依法据理,防止矛盾升级。三是耐心调解找对路。针对个别矛盾纠纷双方情绪波动大、各讲各的理、调解难度大的矛盾纠纷,民警在耐心全面开展工作的基础上,善于借用外力,教育引导双方到第三方的权威机构进行依法调处,提升调解成功率。

以爱民利企为方向 细致服务创满意

一是户籍服务不打烊。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户籍窗口先后推出“电话咨询、网上办理、预约办理”等便民举措,引导群众尽量通过互联网办理外来人口登记等业务。对必需上门办理的,开辟“绿色通道”,预约错时办理,同时每天对服务大厅区域进行消毒处理,进门人员一律进行体温测量。截至目前,共受理居住证、身份证等业务1463项,提供业务咨询、网上服务300余人次。二是处警救助不放松。进一步规范值班备勤,落实交接班制度,对群众报警求助的各类事项,坚持快速反应、及时到位,最大限度地为群众做好事、解难事。先后救助群众103人次。三是护航企业不停歇。针对辖区复工复产企业单位逐渐增加的趋势,采取提前介入、上门服务等措施,详细了解复工复产现状,配合有关部门掌握企业员工籍贯及轨迹、信息登记、疫情管控等情况,指导企业安全有序开展生产经营,先后走访指导企业单位312家。

 

 

平安鄂尔多斯

Copyright  ©  鄂尔多斯市公安局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鄂尔多斯市公安局 联系电话:0477-5118110  传真:0477-5118110 地址: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   网站标识码:1506000114   蒙ICP备19004418号-1    公安备案号:15060302000202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