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鄂尔多斯市公安局官方网站!
警方服务
劝和解难故事多,调解纠纷亚楠说……
录入时间:2020-07-24 来源:
 

7月,津城草木葱茏,花开绚烂。

窗明几净的调解室里,一对夫妻笑语盈盈。很难想象,几个小时前,他们是如何黑着脸怒目而视,甚至恶语相向的……

原来,家住东丽区某小区的一对夫妻因感情不和闹离婚,并且为争夺孩子抚养权而大打出手。接到群众报警后,公安东丽分局万新派出所将这一纠纷交给了“亚楠调解中心”。

经过一番“苦口婆心”,夫妻二人重归于好。“亚楠调解中心”成立近一年,不知遇到过多少这样的“鸡毛蒜皮”……

“亚楠调解中心”所在的公安东丽分局万新派出所,地处城乡结合部,矛盾纠纷警情多、调解难度大。为更好地服务群众,帮助居民解决各类矛盾纠纷,公安东丽分局主动构建三级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体系,强化派出所、社区调解室建设。2019年,“亚楠调解中心”应运而生,由民警平亚楠,万新街道专职调解员刘耀忠、刘玉翠在这里负责日常工作,逐渐成为当地矛盾调解的一块金字招牌。

01“家务事虽难断 调解员有办法

夫妻吵架、邻里纠纷、经营矛盾……别看“琐碎”事不大,吵到了“调解中心”,一些群众的“火气”还真不小。怎么才能顺利地灭“火”呢?

“亚楠调解中心”有自己的诀窍——“三清、双信任、五要诀”。“简单总结,就是要清楚当事人的个人情况、家庭情况和社会背景;保持中立态度,公平公正解决问题;平复当事人激动的心态,了解事情经过,观察言谈举止等。”调解中心工作人员介绍道。

小孙一家五口居住在万新街某小区,不仅人多还有个孩子,日常生活难免磕磕碰碰产生噪音。楼下李大爷身体不好,楼上一有动静,心脏就受不了。最初两家还能互相体谅,但随着响动越来越频繁,双方关系渐渐恶化,以至于发生口角互相谩骂。

2020年初,两家的纠纷升级到了报警阶段。李大爷报警要求民警“抓走”小孙。民警好言相劝,不料反遭李大爷一通“投诉”!当调解工作一筹莫展时,“难题”被交到“亚楠调解中心”。接到纠纷后,调解员们立即登门拜访,了解情况。民警一来,小孙直吐苦水:“有时我家根本没人,他还说我闹!这老头就故意找茬!”

为证实小孙的说法,调解员将两家人都召集在李大爷家静坐。果不其然,楼上根本没人,可还是有声音传来。李大爷大吃一惊,面露难色。调解员们赶紧趁热打铁做工作:“楼房老旧不隔音,这噪音不见得是小孙家的。李大爷,这点你得理解。小孙也是,家里人多孩子小,还真得注意,桌椅板凳要轻拿轻放。”

随后,“亚楠调解中心”又采取“背对背”调解方式对双方进行调解,深入剖析各自的心理问题,以及在此纠纷中做得不当的地方。经过近半天的耐心劝导,双方最后握手言和,都表示不计前嫌,孙某夫妻表示会尽量约束孩子,减少日常生活噪音的产生。历时一年多的矛盾纠纷得到了圆满解决。

02引入多元调解大伙一起来评理

日常工作中,调解员负责的纠纷来源主要包括:每日的110报警纠纷,辖区内15个社区移送来的纠纷,政府移送来的信访纠纷,所内的重大疑难信访案件等。可以说,由他们经手的调解案件,种类五花八门。

“通过我们的工作能够让双方达成共识、消除矛盾,那么我们所有付出都是值得的。”

几方共同参与,大家一起来“说理”“评理”,更好地将矛盾调解在一线,把纠纷解决于萌芽之中。

原杨台村村民老钱在菜市场租下了一个长期经营性摊位,2019年4月转租给了来自外地的小董夫妇。10月份,老钱告诉小董要是继续租赁此摊位就得去市场管理处缴纳租金,但小董因生意忙,没有去缴纳费用,也没有和老钱沟通。2020年初,老钱将摊位转租给了别人。双方因此发生了激烈冲突,并接连报了两次警。接手该纠纷后,“亚楠调解中心”联合街道的工作人员开展调解。期间,老钱还出示了一份自己与菜市场新订立的合同,有一条约定此摊位只是与杨台村村民签订,不允许转租及转让。

“合同本身就有问题,这些钱也没说明是什么费用!”面对双方各执一词,“亚楠调解中心”找到了合理的“突破口”,开始将心比心、换位思考的调解,“有困难为什么不提前和老钱说说呢,该交的费用怎么没交呢?”“人家过年生意忙,你也应该多催催、多包涵呀,都不容易,而且你这个合同也没说清楚啊。”经过两天的耐心沟通疏导,最终双方都作出了让步,握手言和了。事后,老钱还特地送来锦旗表达谢意。

03“刚性力量柔性化解结合

2019年9月,万新派出所与律师事务所签订公调对接战略合作协议,全面加强万新派出所“亚楠调解中心”工作力量,提供职业律师的支持。“刚性力量”与“柔性化解”结合,平亚楠的调解工作也更加得心应手。

2019年下半年,周某等六名务工人员被一名叫王某的包工头雇佣至某工地干活,而王某又是在从项目经理韩某手中将工程承包下来的。在工期结束半年后,周某六人的工资迟迟没有拿到手。找到项目部后,韩某称工程款都已经发下去了,这些人是王某雇佣来的,不应该找他要钱。此时,王某已返回唐山老家,联系不上了……为了讨薪,周某六人强行住在项目部,矛盾逐渐升级。

“亚楠调解中心”介入后,与街道调委员会共同着手化解纠纷。他们通过短信、电话几次联系王某,告知工人们签订的劳务合同甲方为王某,他有责任和义务将此事解决。几番劝说下,王某来到调解中心。

“既然作为承包单位就应正确对待雇佣人员……”“我国对农民工欠薪讨薪事件越来越重视,最高法要求对于拖欠农民工工资纠纷案件立案要畅通绿色通道,高度保护农民工利益。”

先是分析双方的责任,再结合律师的建议,再分析法律后果。一番“坦诚交流”后,最后,王某表示此事确实是因自己而起,周某六人的钱款由自己全部承担。

“天津人好,天津的调解员们更好……”2020年4月11日,周某专程来到“亚楠调解中心”,向帮助自己和多位工友的民警、街道调解员及律师表达谢意。

 

平安鄂尔多斯

Copyright  ©  鄂尔多斯市公安局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鄂尔多斯市公安局 联系电话:0477-5118110  传真:0477-5118110 地址: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   网站标识码:1506000114   蒙ICP备19004418号-1    公安备案号:15060302000202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