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鄂尔多斯市公安局官方网站!
警方服务
市公安局全力打好油气田及输油气管道安全保卫攻坚战
录入时间:2020-10-16 来源:
 

近年来,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关于油气田及输油气管道安全保护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部署,鄂尔多斯市公安局按照自治区公安厅要求,始终将油气安保摆在突出位置,强化风险防控,加固责任链条,落实安防措施,确保了苏里格气田及3457余公里长途输油输气管道绝对安全,保障了全市油气田及输油气管道秩序持续安全稳定。

01

以最高站位抓实组织部署

推动市政府成立由市委政法委、市公安局牵头,法院、检察院、自然资源、生态环境、交通运输、商务、应急管理、市场监督管理、能源等部门和7家石油企业参与的油气田及输油气管道安全保护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多层面召开会议,制定印发了《关于<2020年全市油气田及输油气管道安全保护工作要点>的通知》《关于<调整完善油气田及输油气管道安全保护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的通知》《关于<全市油气田及输油气管道安全保护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职责、成员名单和办公室联络员名单>的通知》《关于<2020年全市油气田及输油气管道治安秩序集中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等方案,形成了“党政领导、部门协作、企业主导、社会参与”工作格局。市公安局成立由分管副局长担任组长,相关警种参与的油气安保领导小组,各旗区也成立相应机构组织,全面加强统筹协调,压实工作责任。工作中,坚持问题导向,推动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加强警地企多方协作,强化管道巡线、安全检查、矛盾纠纷排查和重点人员管控,坚决守住不出事的底线。市公安局治安支队牵头成立督导组,不间断开展明查暗访,确保事情有人管、过程有人抓、问题有人查,油气安保整体工作水平获得不断提升。

02

以最严标准深化预警研判

坚持以信息化牵动实战化,以创新力提升战斗力,发动网格员、巡护员等各类维护治安参与者提供各类情报信息70余条;依托警情“三清”归零机制,常态化开展风险评估、视频调度,发布预警信息3期,牢牢掌握风险隐患情报信息主动权;以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为依托,实现对油气管道两侧2公里范围内的出租房屋、单位、废弃厂房等重点部位及涉油气前科人的实时监测、重点布控,进一步完善“数据采集、计算分析、研判预警、布控打击”预警机制,确保有动必知、未动先知,真正达到预警研判精准服务、指导实战的工作目标。

03

以最强战力抓好管线巡防

人防上,指导油气企业设立专职保卫机构29个,建立专职巡护队伍10支、组建联防队伍26个,现有治安防范巡护保卫人员 750人、巡护车辆30余部,实行24小时不间断巡线。同时,将油气管线及周边治安环境作为社会面巡防重点覆盖区域,整合辖区派出所及群防群治力量,实行叠加式、滚动式巡控,累计巡护管线15200余公里。

物防上,“平安油区”“平安管道”建设为载体,按照《石油石化系统治安反恐防范要求》规定,切实将石油石化系统治安反恐防范作为首要任务来抓。各相关企业高度重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确定重点目标管理单位658处,其中一级达标单位7家,二级达标单位92家,三级达标单位559家,并指导完善方案预案,配齐安检设备、防暴器材,提高反恐能力。

技防上,督促企业投入资金4000余万元,推广应用无人机巡线、光纤预警等先进技术手段辅助人力开展提倡巡线排查安全隐患,提升工作质效。目前,苏里格气田各厂区、作业区、集气站全部实现内部监控,辖区单位安装视频监控探头2031个,可燃性报警器2090个,内部单位、重点要害部位技防安装率达到100%;辖区现有单井7182口,各单井全部安装监控探头,覆盖率达到100%;抓住全市“雪亮工程”工程建设的有利契机,整合管道周边监控230余个,并不断建立健全视频巡防机制,权力打造全覆盖、立体化的技防网络,为日常打防管控提供科技支撑。

04

以最实作风严查严打严控

一是严查风险隐患。持续深化安全隐患大排查,通过企业自查、政府督查、社会监督等方式,排查整改各类问题隐患43余处,指导油气企业排查化解内部矛盾纠纷10起,稳步筑牢内部屏障。二是严打整治违法犯罪活动。全市以乌审旗、鄂前旗、鄂旗、杭锦旗4个旗为重点地区,以打击整治盗贩凝析油、打孔盗油为重点,市公安局于今年8月份开始,在全市开展油气田及输油气管道治安秩序集中整治行动,集中开展打击打孔盗油、开井盗油盗气,非法存储、运输成品油,生产、销售伪劣成品油,故意破坏油气田及输油气管道重要设施等涉油涉气违法犯罪行为,全力维护油气田生产、运输、使用等各环节的正常生产秩序。对涉油气案事件坚持从重从快处理,形成强大震慑,2019年至今,全市保持“打孔盗油”零发案。三是严密警企联动。靠前一步,主动与企业沟通,变抓获奖励为预防为主,提高队员防范积极性,确保发现线索第一时间报警,多方联动提高防控打击力度。

平安鄂尔多斯

Copyright  ©  鄂尔多斯市公安局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鄂尔多斯市公安局 联系电话:0477-5118110  传真:0477-5118110 地址: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   网站标识码:1506000114   蒙ICP备19004418号-1    公安备案号:15060302000202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