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公安机关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严厉打击恶意欠薪 ">
您好,欢迎访问鄂尔多斯市公安局官方网站!
警方服务
全市公安机关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严厉打击恶意欠薪
录入时间:2021-06-08 来源:
 2020年以来,鄂尔多斯市公安机关在公安厅和市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按照联席会议制度的工作部署,积极会同有关部门开展农民工工资清欠工作,全力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到位,依法打击处理拒不支付劳动报酬违法犯罪行为,取得了良好成效。2020年全市共接到其它行政机关移送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件线索35条,立案侦查11起,不予立案6起,在侦案件9起,化解办结20起,帮助讨回工资约3387.1001万元,涉及人数1425人,其中农民工1355人。

高度重视 加强组织领导

鄂尔多斯市公安局党委进一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六稳”、“六保”决策部署,高度重视农民工工资清欠工作,薄立峰副市长多次要求,全市公安机关对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恶意欠薪的违法犯罪行为要“第一时间受理,第一时间立案,第一时间破案”,坚决做到有案必查,违法必究,将其作为解决突出民生问题的重要着力点和公安日常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此,市公安局按照职责分工,研究制定了具体工作措施,落实专人负责,建立办理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件分级督办制度,印发《 办理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件法律法规汇编》指导全市公安机关依法办理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各旗区公安机关按照市公安局部署,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密切与人保、住建、司法等有关部门的协作配合,切实履行职责,深入排查涉及农民工工资的矛盾纠纷隐患,及时处置因工资拖欠引发的突发事件和群体性事件,依法查处涉及农民工工资的违法犯罪案件,推动形成治理欠薪工作的合力。

加大摸排 强化应急处置

鄂尔多斯市公安局坚持问题导向和警情导向,将涉及欠薪的矛盾纠纷排查和群体性事件的应急处置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部署,在岁末年初和一些敏感节点,专门部署开展涉及工资拖欠问题的信息收集和研判工作,及时指导各地做好预防和应对处置工作。全市公安机关深入摸排涉及欠薪的矛盾纠纷隐患,会同有关部门认真履行行政调解职能,努力把因欠薪引发群体性事件的苗头消除在萌芽、控制在辖区、化解在基层。各地建立健全了应急处置预案,明确分级响应、处置程序和处置措施,完善联动处置机制。一旦发生因欠薪引发的群体性事件的,各地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在当地党委政府的领导下,迅速介入,坚持因情施策,在及时组织警力妥善控制、处置的同时,积极引导农民工依法理性表达诉求,努力使事态不升级、不激化。2020年11月,市公安局再次作出专门部署,开展为期三个月的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截止目前,全市共排查出拖欠工资风险隐患18条,涉及农牧民工3881人。

依法打击 形成高压态势

全市公安机关认真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人社部《关于加强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案件查处衔接工作的通知》精神,加强与劳动保障监察执法部门的衔接配合,强化行政机关与司法机关协调联动,实现行政处罚与刑事处罚的无缝对接,严厉打击拒不支付劳动报酬行为。对恶意欠薪犯罪实行零容忍,重点打击案值巨大、受害人数较多、影响恶劣的重大恶意欠薪逃匿刑事案件,适时采取挂牌督办、专案专办等有力措施,全力追缴涉案资金,全力挽回农民工的经济损失。

加强协作 深入开展督导

 全市公安机关不断加强与劳动监察等部门的协作,建立信息沟通平台,完善提前介入机制,全方位实现信息共享。加强与劳动监察部门联席会议、联合办案、联署办公等工作模式,会同劳动监察部门积极查找拖欠工资的当事人或单位,提前介入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件查办工作,指导行政部门开展调查取证工作,共同做好立案侦查和依法移送司法机关前各项准备工作。对日常工作中发现的企业侵犯劳动者权利、欠缴社保费和克扣工资等违法线索,及时提供劳动监察等有关部门查处;对劳动监察部门移送的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件,及时立案、查处,在办案过程中,及时将案情通报劳动监察部门,并协调检察机关提前介入,指导案件取证工作,力争实现快侦快破。

 

平安鄂尔多斯

Copyright  ©  鄂尔多斯市公安局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鄂尔多斯市公安局 联系电话:0477-5118110  传真:0477-5118110 地址: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   网站标识码:1506000114   蒙ICP备19004418号-1    公安备案号:15060302000202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