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鄂尔多斯市公安局官方网站!
警方服务
打造“五型”网格: 鄂尔多斯的社区警务新模式
录入时间:2021-08-24 来源:

    近年来,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公安局总结固化“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新时代社区警务模式,以创新打造“五型”网格为抓手,实现警力向网格延伸、要素向网格集中、服务在网格进行、问题在网格解决,全力推动“警格+网格”融合联动,共同做好基层社会治理这篇大文章。

    

  社区民警与网格员“捆绑”, 

  打造“融合型”网格 

    

        一是全面整合社会资源,充实网格。结合《鄂尔多斯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实施方案》和《全市“党建引领365 服务治理网格化”工作十二条措施》科学划分网格,按照地域设置街道(苏木乡镇)一级网格,社区(嘎查村)二级网格,小区(队社)三级网格,全市共划分网格6702个,网格覆盖率为100%,共有网格员15824人,主要由苏木乡镇(街道)驻村干部、“两委”成员、“大学生村干部”“三支一扶”等人员担任。 

  二是精心组织“全警进网格、入户送平安”活动。社区民警与网格员进行“捆绑”,确保全市6702个网格均有民警在其中,每周至少有一天时间在网格中走访入户,掌握社情民意,通过整合资源,实现“网格+警格”力量融合,实现了“1+1>2”的工作成效。三是强化业务相互融合,网格化治理效能得到全面提升。推动警务工作与市域治理深度融合,将要素管控、流动人口、矛盾纠纷、风险隐患、情报收集、法律宣传、平安创建等业务、领域,统一规范标准,优化工作流程,构建多级联动、深度融接、协同治理的治理新格局。 

    

  让网格“长”出智慧的“翅膀”, 

  打造“智慧型”网格 

    

     一是数据资源共采共用。打通“全市社区警务工作平台”与网格化服务管理,实行数据资源互联互通、共享共用。推进智慧警务建设,深化“一标三实”信息采集攻坚,落实社区民警、网格员信息采集、核销责任。全市大型厂矿等用工单位共推广安装企业版流动人口信息采集系统340套,变“社区民警上门采”为“企业单位主动采”,全面采集汇聚“人、房、物、地、事”等基础信息,纳入公安数据中心统一管理。 

  二是研判指挥精准精确。全市社区民警配发移动警务终端318部,建立公安110与网格化服务管理联动机制,实现信息共享、警情分流、联动处置。社区民警和网格员根据工作实际,主动提出研判服务请求,形成双向互动、闭环运行工作格局。三是网格防控智慧智能。全面推进智慧安防小区建设,研发“智安小区”管理分析系统,打造多维感知、多级联动的社区治安管控模式,实现了“人过留影、车过留牌、机过留号”。全市共安装、改造和完善技防工程小区230个,其中达到智慧安防小区标准61个。2020年,全市“两抢一盗”案件同比下降31.9%。 

    

  健全多元化解矛盾纠纷, 

  打造“平安型”网格 

    

       一是建立风险联排机制。组织社区民警和网格员滚动开展矛盾风险排查化解和“民转刑、刑转命”案件的防控,健全风险评估、多元化解、源头预防机制。依托“警司联调、两所联建”矛调化解机制,最大限度地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重点人吸附在当地,做到了“矛盾不上交,纠纷不蔓延”,2020年度全市共化解各类矛盾纠纷4126起,化解率95%以上。 

  二是强化服务创新。推进派出所“一站式”综合服务窗口建设,推行延时服务、预约服务、上门服务等服务制度。建立一体化公安政务服务平台,推动各类服务事项线上办理,更加方便快捷服务群众。三是强化警民互动。以“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为依托,健全“警民、警企、警营”三项恳谈机制,组织社区民警和网格员深入群众和企业,倾听群众意见诉求,了解企业经营状况,主动排查风险隐患,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大数据”+“铁脚板”双加持, 

  打造“实战型”网格 

    

         依托基层治理平台和网格管理服务体系,网格化治理机制在“大数据”技术优势和“铁脚板”组织优势的双加持下,迸发出巨大力量。达旗公安局推行“3+X”网格化治理、网格化+小巷管家、网格化+法治家园警务模式,充分运用“社会管理网格化”平台加强辖区基础信息采集、数据分析应用工作;伊金霍洛旗公安局实现了派出所巡控管理平台与“平安伊金霍洛”应用平台的多项功能数据共享,成立享祐保安网格服务团队,实现了机关反哺基层,极大地提升了基层智慧安全防范水平;鄂托克前旗公安局倾力打造“泰稳和德”社会治理品牌,入选全国第五届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成果交流案例;鄂托克旗公安局通过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打造安睦隆典型户、创新网格化管理等,实现了千里草原“安睦隆”(蒙古语,意为平安、和睦、兴隆);东胜区公安分局走出了一条科技化成分和便民利民水平较高的智慧社区警务工作新路子,运用科技手段建立社区人、地、事、物、组织的监控信息化、智能化,在服务发展、保障民生,全面推进基层警务改革中取得了积极成效;康巴什公安分局以智慧社区综合应用平台为依托,探索实有人口的精细化动态管理,使用人工智能技术、大数据技术服务于公安基层基础工作,推动社区警务模式改革。 

    

平安鄂尔多斯

Copyright  ©  鄂尔多斯市公安局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鄂尔多斯市公安局 联系电话:0477-5118110  传真:0477-5118110 地址: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   网站标识码:1506000114   蒙ICP备19004418号-1    公安备案号:15060302000202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