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鄂尔多斯市公安局官方网站!
警方服务
执法为民 |“五个强化” 推动专项整治行动走深走实
录入时间:2021-10-12 来源:
 执法为民

    近日,全市公安派出所执法为民专项整治行动开展以来,达旗公安局认真贯彻落实市局部署要求,采取五个强化举措,强力推动执法为民专项整治行动走深走实,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强化组织推进

    深刻认识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对提升公安业务工作和队伍建设水平的重要意义,强力部署推进。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制定《公安派出所执法为民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成立由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专题会议进行了动员部署,明确专项整治任务,统一全警思想共识。二是强化机制推动。对标专项整治10项问题和5项整改措施,细化制定《派出所整治任务清单》,建立主要领导部署推进、分管领导督导落实、法制督察专项检查以及工作进度日评估、重点环节周推进的工作机制,召开专题调度推进会5次,下沉督导检查14次,及时纠偏定向、层层传导压力,确保工作落实。

强化素质育警

    将提升民警辅警规范化执法执勤能力作为开展专项整治的主抓手,贯穿始终。一是加强法制思想教育。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教育纳入党史晨学和党支部组织活动第一内容,组织派出所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学习英模典型、践行群众路线主题交流研讨1次,以案释纪警示教育活动2次,通过思想学习教育+正面典型示范+反面警示触动的形式,引导民警辅警打牢执法为民、规范执法的思想根基。二是开展规范执法培训。制定《2021年全警实战大练兵工作方案》,成立执法培训教官团,集中开展全警应用式规范执法大轮训,推行所队主要负责人出庭应诉、执法办案民警到法制部门跟班轮训制度,开展实战式、情景式接处警工作测试,组织送教上门、执法比武、法律知识竞赛等活动,提升派出所民警专业素养和实战本领。专项整治行动开展以来,各所队没有发生因执法执勤不规范引发的执法投诉事件。

强化制度建设

    将建章立制作为推进专项整治走深走实的落脚点,深入推进。一是进一步健全执法制度体系建设。结合勤务机制改革和执法工作实际,对原有的《警情案件管理规定》《网上执法巡查管理规定》《案件首接、首办责任制度》等10项执法执勤制度进行修订完善,探索建立派出所警情每日评审机制,形成了涵盖接处警、案件办理、执法监督、案件回访等全流程的执法制度体系,确保派出所执法执勤有规可依、有章可循。二是进一步完善执法信息化体系建设。积极争取旗财政支持,对14个派出所的执法办案场所软硬件建设进行全面升级建设,配套建立执法程序、规范、流程和工作标准,严格落实网上办案、网上审核、网上监督、网上公开等机制,实行部门法制监督员前置审核的案件五级审核机制,及时发现、提醒、纠正问题案件,提升了派出所执法办案规范化水平。

强化管理服务

    将自我革新作为提升服务群众工作水平的硬措施,重点推进。一是组织开展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认真总结队伍教育整顿顽瘴痼疾起底整治工作经验,围绕派出所接处警、案件办理、管理服务等重点,部署开展派出所规范执法服务回头看工作,全面梳理存在的突出问题,制定整改台账,有的放矢、精准整治。共摸排梳理涉及执法执勤、管理服务、队伍建设等方面具体问题21项,整改完成17项,队伍工作作风进一步转变。二是强化便民利民服务。结合百万警进千万家、反电诈预防六进、我为群众办实事等活动,广泛征求群众对派出所管理服务工作的意见建议,针对性地推行窗口服务首接负责制、一次办结制、办事不求人、代办帮办、上门服务等27项便民措施,为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41件,实现服务到位不缺位,警民关系更趋和谐。

强化队伍建设

    坚持政治建警,不断增强公安队伍的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一是坚持党建引领。结合公安机构改革工作,配齐配强派出所领导班子,对派出所党支部进行充实加强,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凸显,实现了以党建带队建、以队建促业务的工作目标。8月份以来,各派出所充分发挥职能作用,预防处置群体聚集事件12起,预警预防电信网络诈骗案28起,打处涉黄赌毒人员54人,主动配合相关部门开展保卫黄河2021”专项行动,受到旗委政府充分肯定。二是加强综合监督管理。按照常态化巡查和专项巡查相结合的形式,依托警综平台,对派出所接处警、受立案、刑事案件、行政案件、强制措施、案件扫描、执法音视频等方面进行全流程闭环式巡查监督,以查促改,解决执法顽疾固症。8月份以来,发现纠正执法问题62个。特别是公安机构改革红利开始释放,大监督格局工作机制基本建立,政治巡察、警务督察、法制监督、工作督办与绩效考核五位一体动态考评体系基本形成,全局从严管党治警态势进一步强化,带动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全面提升,服务了全旗社会经济平稳发展。

 

平安鄂尔多斯

Copyright  ©  鄂尔多斯市公安局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鄂尔多斯市公安局 联系电话:0477-5118110  传真:0477-5118110 地址: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   网站标识码:1506000114   蒙ICP备19004418号-1    公安备案号:15060302000202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