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鄂尔多斯市公安局官方网站!
警方服务
守护青少年健康成长 鄂尔多斯公安给孩子有温度的爱
录入时间:2022-06-02 来源:
 快看,有人翻墙进校园。”不久前的一天,下午操课期间,鄂尔多斯市公安局反恐特警部门接收到康巴什第三小学预警平台捕捉到的视频画面。民警迅速配齐装备赶往事发地,派出所民警与校园安保人员到达现场开展先期处置。2分钟后,潜入学校的“可疑”男子被抓获……这紧张的一幕,原来是警方与学校开展的校园安保应急演练。

为全力呵护青少年健康成长,实现校园长治久安,鄂尔多斯市公安机关持续深化“护校安园”专项工作,切实保障在校师生安全。

1400余警力常态化护学

站好护学岗、筑牢安全线2007年开始,东胜分局于每日早、中、晚上下学人流密集时段,在学校门口配备巡逻民警、交警值守,多年来风雨无阻,始终把护校安园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常态化运行。

据市公安局治安支队统计数据表明,每天,鄂尔多斯市公安机关有1400余名警力常态护学,构建“公安巡防点面结合、群防群治辅助护学”的校园周边防控体系。

康巴什区组建由护学民警、学校教职工和家长组成的“警校家”联盟,上学、放学高峰期值守,疏导校园周边交通,他们协同作业、相伴相随。

每天,康巴什第五小学路段交警早早到岗到位,对通行路段定时管制,现场交通秩序井然;校园门口,小学生们在保安员、家长志愿者的守护下,有序进入、离开校园。3年来,在“警校家”联盟的守护下,第五小学已成为家长们口中的“最安全的学校”。

200余场次应急演练

为提升师生应对突发事件能力和自我防御能力,公安机关为全市所有学校配备1名民警辅警担任“法治副校长”或“法治辅导员”,积极配合学校开展法治教育工作,常态化开展校园安保演练,全力推动校园安全建设。

对校园保安、教师及其他工作人员定期组织专题培训,重点对钢叉、盾牌等防护工具使用进行专门演示指导,对学校制定的应急处置工作预案进行修改完善,有计划地组织开展突发事件、消防安全、灾害性事故的处置演练。

今年以来,全市累计开展校园安全应急演练200余场次,培训校园安保人员1000余人。 

110余场次安全宣讲

“这次的安全宣讲,给家长和孩子们讲授了防诈骗和骑车戴头盔等方面的安全知识,我们家长觉得非常好。”鄂托克前旗城川小学家长刘女士表示。

公安机关将校园安全知识普及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抓紧抓实,定期组织法治副校长以发生在学校周边和学生身边的鲜活案例为教材,采取以案释法、以案学法等方式,向学生传授防骗、防拐、防毒品、防暴力侵害、交通安全等方面知识,通过互动游戏、播放宣传视频、发放宣传资料以及现场解答等形式,剖析日常生活中的安全隐患,进一步增强了广大师生知危险、会避险的安全意识。
    据统计,今年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在开学第一课”“安全教育日等重要时间节点,走进校园开展安全宣讲110余场次,累计发放各类宣传材料20000余份。

消除校园安全隐患
全面落实校园周边巡逻工作机制,将校园及周边地区作为社会面巡逻防控的重点区域,安排警力不间断巡逻,最大限度地做到校园周边见警察”“见警车”“见警灯,严厉震慑违法犯罪行为。

对校园周边网吧、游戏机厅、KTV等娱乐场所进行摸排,清理校园周边违规经营摊点230余个,有效净化校园周边环境。

加强校园内部安全检查,组织警力深入辖区学校,进行地毯式拉网排查,重点检查安保人员是否落实、安保制度是否健全、安保措施是否到位、消防安全出口是否畅通,对辖区每所学校逐一建档,实施动态管理,确保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今年以来,累计开展校园安全检查130余次,排查整改安全隐患40余处。

公安机关规范校园安全保卫标准,要求学校在校门口设置硬质防冲撞设施,完善安全技术防范系统,在校园主要区域安装视频图像采集装置,配备一键式报警装置,有条件的学校安装周界报警装置,全面提升校园安全保卫水平。

引导杜绝校园欺凌

与教育部门制定完善校园欺凌预防及处理措施、应急处置预案,严格落实安保人员监管职责,做到关爱到位、监管到位、教育到位。

对于涉校涉学生案件,公安机关坚持“零容忍”态度,特别是暴力欺凌案事件,坚持“优先受理、优先出警、优先立案、优先侦办”,严厉震慑违法犯罪,全力保障在校师生生命财产安全,切实提高在校师生的安全感,打消学生家长后顾之忧。

 

平安鄂尔多斯

Copyright  ©  鄂尔多斯市公安局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鄂尔多斯市公安局 联系电话:0477-5118110  传真:0477-5118110 地址: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   网站标识码:1506000114   蒙ICP备19004418号-1    公安备案号:15060302000202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