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鄂尔多斯市公安局官方网站!
警营风采
《我不是药神》电影观后感——警察,一个必须存在的职业
录入时间:2018-08-31 11:09 来源:

  我相信很多人都会埋怨,这世间存在正义与公道吗?倘若有,它们又在哪里?又为何会有那么多的不公,那么多的无奈,那么多的悲剧。相信很多人都看过《我不是药神》这部电影。在电影尾声,曹警官对“勇哥”的那句“以后就别再卖假药了!‘那药已经上医保了!’”最让我动容。此话若站不同角度品味,会得到不同的理解。上半句,虽然“勇哥”触犯了法律,但曹警官对“勇哥”的作为是深感敬佩的、认可的,以致去找领导申请撤离“假药贩子案件”。后半句,曹警官应该是在告诉“勇哥”一个好消息:不用再担心那些病人了,现在用医保也能买到治白血病的药!这似乎又在告诉“勇哥”:要相信警察,相信政府,相信正义,公道迟早会来,党和国家一直都是为着人民的! 

  或许,我们对警察是有误解的,面对一个“为帮助吃不起正规药从而明知犯法且亏钱卖‘假药’的人”,警方为何非要将他捉拿归案、判以有期徒刑五年?法大于情,一旦触犯法律即必须得到相应的制裁;情融于法,鉴于“勇哥”的初衷、鉴于情理,五年有期徒刑减轻至有期徒刑三年。 

  又或许,我们对警察的存在压根就没有一个正确的理解,他们的“无奈”,我们议论纷纷对之耿耿于怀。他们的付出,我们想当然的认为理所应当。我们可曾思考过,一个没有警察的世界?     当下正逢雨季,雷雨接连几天未休止,我驾车行驶在道路上,车外大雨倾盆而下,席卷着整个小镇。 

  “嘀……” 

  “嘀……” 

  受这天气影响本就心情压抑,现在又遇上堵车,我开始变得烦躁,不停按下汽车喇叭。 

  “嘀……” 

  “嘀……” 

  周围的车喇叭齐鸣,顿时有些刺耳。我心想,前面到底什么情况,十分钟已过,这车怎么一动不动。看到雨刷器不停地摇摆却未能留给眼前几秒清晰,我干脆打开了车载音乐,把音量调的很高。 

  警察来了!看到警灯在前方闪烁,我明白了,原来这里是出了事故。 

  看到前面有三辆车开到了道路边上停下,其中两个司机撑着伞下车走向了对方,一副“吃了火药即将爆炸的样子”,果然,他们碰到一起就是指指点点、张口指责。随即,警察也下了车,没有撑伞,冒着“啪啪”的大雨,身上的衣服顷刻间已湿透。我特地凝望着这个警察,警察脸上始终带着淡然的神情,上身“一片藏蓝”显得耀眼夺目。他站在两人身旁,询问双方造成车祸事故的细节,我竟未发现有人上前给他打伞,哪怕是合用一把伞,为他遮挡一些风雨也好。眼看警察的刘海已分成几块粘在一起,贴在他的额头之上,脸颊不断有雨水掉落。 

  此时我忽然明白了一个道理,当车祸发生,乃至各种警情发生时,出现的必定是警察。只有人民警察甘愿冒着大雨、危险赶往各个现场调解纠纷、处理事故,换做它人皆会有种“关我啥事,我不去,有警察会管”的想法。确实,警察常与 “为民服务、惩恶扬善、身赴险情、抓捕罪犯”等等挂钩在一起,亦不论寒风、炎日、雷雨、暴雨。但我们可曾想过,如果他们也不干了,那这个社会,这个国家,这个世界会变成什么样? 

  中华民族自然会有英雄登场,自然延续着“龙的精神”。只是我们都“太自然”、太“善于了”,甚至把警察、把一些肯为我们付出的人都当成了理所应当。是时候该把心态调整,用正确、客观的角度去面对和理解他们的存在。莫让神圣变色,莫让英雄流泪。 

平安鄂尔多斯

Copyright  ©  鄂尔多斯市公安局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鄂尔多斯市公安局 联系电话:0477-5118110  传真:0477-5118110 地址: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   网站标识码:1506000114   蒙ICP备19004418号-1    公安备案号:15060302000202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