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鄂尔多斯市公安局官方网站!
警营风采
派出所——我的家
录入时间:2019-01-29 10:32 来源:

  派出所对一名基层民警来所意味着什么?脑海里时常在想这个问题,它仅仅是我们工作的场所吗?是彻夜加班后抱怨的对象,还是“受伤”后避风的港湾? 

  其实派出所对基层民警来说,他就是我们的“家”。我们每天在这里工作、生活,这里有我们并肩作战的兄弟姐妹,有我们割舍不断的情感,在这里度过的时间甚至多于陪家人的时间。我们应该视所为家,爱这个家,精心呵护这个家,而派出所也应该有家的温暖,有家的氛围,努力营造“家文化”。 

  什么是“家文化”呢?家文化应该包含团结互助、和谐温馨、创新求实等精神内涵。说到底,家文化就是“爱”的文化,每个成员爱自己的家,爱自己的团队,以团队目标成就自我价值,而家又使每个成员“情有所寄”,感觉到家的温暖和关爱,不管贫穷富贵、不管得意失意、不管荣耀耻辱,都离不开家,都能想到家,所有情感都会在家找到归宿、得到释放。 

  我们的工作是一个高危职业,工作压力大,任务重,平日里既要完成日常值班接处警、治安管理、打击犯罪等繁重的工作任务,又要承担因工作不当或失误被投诉、追责甚至“丢饭碗”的风险;我们每天面对的是社会最阴暗、最复杂的一面,在工作中时刻存在着危险;在日常执法执勤工作中,还经常面临群众不配合、动不动出言辱骂甚至围攻的现象,使民警的职业荣誉感受挫;再加上常年超负荷工作与连续作战,经常加班加点顾不上家,时间久了,家庭生活出现不协调,亲子关系疏远、夫妻难于沟通、家庭隔阂严重等等,给民警精神、心理、经济上带来了巨大的压力和负担,导致民警对公安机关这个“大家”失去温暖感,公安机关凝聚力、向心力面临着严峻的挑战。 

  在种种情况下,如果有一个温暖、和谐的集体,能够化解你的困扰、排解你的苦楚、释放你的压力,使你在这个家中找到归属感和荣誉感,多好! 

  对于派出所这个“家”来说,怎样才能做到这一点呢?首先,我想核心应该寄托在“情”与“爱”及增强民警归属感上。对民警的关爱应该体现在日常工作和生活的点点滴滴中,紧紧围绕“以人为本”的思路,对内,从民警需求出发,尊重个体发展作为带好队伍的关键;对外,以满足公众更为多元化的服务需求出发,将亲情服务、柔性执法作为展示形象的关键。 

  民警在派出所要有“家”的物质环境。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要让“家”真正发挥作用,就要加大对“家”的投入,建立宜居宜业环境。努力改善派出所的设施条件,让民警能够在整洁、舒适、温馨的环境中工作与生活,完善“家”的硬件条件,用宜居宽松的环境来缓解繁重工作带来的压力;要完善“四区”改造工程,确保办案、办公、服务和生活四大区域相对分离,建设标准化的执法办案场所。当民警走进派出所的院子心情舒畅,就有“家”的感觉,也有想干活的劲头,那还有什么问题能难倒我们? 

    畅想一下:有这样一个团队,每个民警都得到尊重,每个民警都能实现自身价值,团结和谐、平等友爱、互帮互助的所队氛围,有一个由“爱和情”组成的集体,工作和生活在这个集体的每个民警都充满活力,干劲十足!

平安鄂尔多斯

Copyright  ©  鄂尔多斯市公安局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鄂尔多斯市公安局 联系电话:0477-5118110  传真:0477-5118110 地址: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   网站标识码:1506000114   蒙ICP备19004418号-1    公安备案号:15060302000202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