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鄂尔多斯市公安局官方网站!
新闻资讯
【旗区动态】创新七联警务 践行时代枫桥
录入时间:2019-09-10 15:17 来源:

  近年来,伊金霍洛旗公安局乌兰木伦第一派出所全面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坚持“党建+社区警务”为统领,紧扣创安主业主责,创新推出“1+N”七联警务模式,整合多方力量、化解纠纷矛盾、强化综合治理、构建智能防控、推行惠民服务等实效举措,不断丰富拓展“枫桥经验”的内涵和时代价值,着力打造新时代“煤海枫桥”乌兰木伦样板。  

  一、坚持联建共治,打造综治新格局,让辖区平安不出事。  

  充分履行公安机关在社会治理中的主力军职责,大力推进“警务网格化”机制,在旗局和乌兰木伦镇政府大力保障与支持下,推动组建一支77人的网格员队伍,通过划定网格责任田、明确责任人、制订实施办法、细化任务清单,科学搭建“一格一室、一村一警”整体框架,治安巡逻,人口熟知,隐患整治,矛盾化解等工作水平显著提升,形成“格中有网,网中有点,守点护面”的新格局。目前,辖区共有警务网格长12名,警务网格员77名,网格志愿者172名,2016年以来,共排查化解矛盾纠纷1089起。  

  二、坚持平安联创,推行1+N新警务,让辖区矛盾不上交。  

  创新推出联管、联防、联调、联动、联服、联治、联控“1+N”七联警务新模式,始终把矛盾纠纷作为社区警务工作的首要任务来抓,构建矛盾纠纷派出所、村、社三级联调机制,在派出所指导下,坚持每月开展一次矛盾纠纷排查工作,对排查出来的一般矛盾纠纷由村干部负责调解,确保“小事不出村”;对较大矛盾纠纷由管区民警、驻村工作专班共同化解,确保“大事不出镇”;对重大疑难纠纷实行“四定”调处机制,即定牵头领导、定责任单位、定责任人、定办结时限,做到“不把矛盾上交”。全面建立“警司联调、警律协作”调解机制,有效整合镇综治、司法、劳动监察、法庭等部门力量,充分发挥调解优势和转业特长,对疑难复杂矛盾纠纷合力化解,聘请2名公益岗位律师,每周二进驻派出所以第三方的名义“专家坐诊”开展人民调解和法律咨询服务,有效缓解群众“对抗”心理情绪,促进矛盾纠纷化解效能提升,共提供法律援助80余次,开展上门调解20余次。近4年,共成功调处各类矛盾纠纷1100余起,其中人民调解协议司法确认40起,履行率达100℅。全所民警按照“早介入、早预警、早调处、早化解”的“四早工作法”,辖区矛盾纠纷逐年呈两位数下降。  

  三、坚持党建领航,筑牢维稳堡垒线,让为民服务不缺位。  

  全力推动以党建+“枫桥经验”的本土化建设,积极融合辖区红色细胞,吸收辖区企业、社区、村委会、中小学等企业单位的党员为治安联络员,积极开展治安防范工作和矛盾调解工作,在布连警务室建立了“警司联调、警律协作”调解室,在“破小案、办小事、解小忧、帮小忙、惠小利”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工作中力求做实做细,积极推动辖区矛盾纠纷化解。

平安鄂尔多斯

Copyright  ©  鄂尔多斯市公安局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鄂尔多斯市公安局 联系电话:0477-5118110  传真:0477-5118110 地址: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   网站标识码:1506000114   蒙ICP备19004418号-1    公安备案号:15060302000202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