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鄂尔多斯市公安局官方网站!
新闻资讯
【旗区动态】鄂托克前旗公安局突出 “三化”落实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
录入时间:2021-08-31 14:31 来源:

  今年以来,鄂托克前旗公安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将打防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列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点内容,全面开展防范电信诈骗宣传工作,切实把队伍教育整顿成果转化为保障人民群众财产安全,提高人民群众幸福感、满意度,创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一、紧盯“宣传方式”,突出多元化。一是善“宣传”。鄂托克前旗公安局组建了由社区民警、社区干部组成的基层宣传队,通过在社区宣传栏、居民小区、超市、菜市场、集贸市场等人流密集处,特别是住宅小区楼道醒目位置张贴防范电信诈骗宣传海报、标语,引导广大群众关注相关知识。同时,鄂托克前旗公安局加强与金融场所的沟通协作,在银行柜台、ATM机等位置张贴温馨提示标识,确保将防范电信诈骗宣传工作覆盖到方方面面。二是善“讲”。通过民警入户走访、警民恳谈等形式,将电信诈骗案件典型特点和作案方式告知群众,提醒大家提高警惕心理。同时,由社区民警深入沿街商铺、学校等区域,以座谈形式定点定位宣讲防范电信诈骗知识,提高防骗知识受众度。三是善“联”。加强警银协作,强化银行工作人员对于电信诈骗案件的认知度和敏感度,把好最后关口。加强与移动平台合作,通过短信、公众号形式,定期向居民群众发送预防电信诈骗信息,告知此类犯罪分子的惯用伎俩、作案方式以及识别、防范的技巧,引导群众向身边家人、朋友“扩散”防骗知识。

  二、紧盯“宣传对象”,突出精准化。鄂托克前旗公安局针对受害群体普遍文化程度偏低、辨别能力较差等特征,通过案例分析研判,科学研判,重点对中老年人、家庭妇女等高危群体开展针对性的宣传工作,确保宣传效果。一是“集中宣讲、摆放展板、发放资料”等方式走进企业、商场、医院、餐馆等单位开展防骗宣传,大力推广反诈APP安装和微信公众号。二是组织银行网点开展防诈骗专题培训,筑牢大堂经理“首问”、保安“巡查”、柜面工作人员“核对”三道防线,提高诈骗汇款发现率、拦截率。

  三、紧盯“宣传内容”,突出丰富化。一是宣传简洁明快。鄂托克前旗公安局紧跟信息化时代阅读特点,将一些常见的、新型的电信诈骗类型总结提炼成俗语或顺口溜,例如“三不一要”“八个凡是”“六个一律”等易懂防骗口令,通过线上线下宣传,向群众讲解防骗要领,以简洁明快的语言传递形式让群众入脑入心。二是宣传生动有趣。鄂托克前旗公安局通过深入学校开办“防骗课堂”,邀请校园师生参加并进行互动,全面揭露诈骗手法,增强防骗宣传的趣味性和互动性,使宣传内容更加丰富,群众更易接受和吸收,增强了反诈骗宣传的吸引力和感召力。三是宣传常态化。鄂托克前旗公安局在日常接处警、入户走访、警民恳谈、巡逻防范以及专项清查等工作中进行“随时随地宣传”,并根据群众提出的问题随时给出相应的防范建议。同时灵活运用街面店铺、超市、校园广播以及LED显示屏等电子媒介,滚动播放安全防范提示,使大家在潜移默化中受到宣传教育,提升防范意识。

  

平安鄂尔多斯

Copyright  ©  鄂尔多斯市公安局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鄂尔多斯市公安局 联系电话:0477-5118110  传真:0477-5118110 地址: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   网站标识码:1506000114   蒙ICP备19004418号-1    公安备案号:15060302000202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