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鄂尔多斯市公安局官方网站!
新闻资讯
【旗区动态】打造“五型交管”新模式,实现交通管理精细化、规范化、品牌化
录入时间:2022-12-14 16:06 来源:

  为主动适应新时代公安交管工作新形势、新要求,鄂尔多斯市公安局交通管理支队在市委政府和市公安局党委坚强领导下,在自治区公安厅交管局精准指导下,紧紧围绕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对标自治区公安厅党委“五个一流”工作要求和市公安局党委锻造“五型”公安铁军工作部署,立足“防事故、保安全、保畅通”职责主业,持续深入推动“忠诚、法治、民生、创新、效能”五型交管建设,全力提升交通管理精细化、规范化水平,全面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切实创出特色、干出亮点、打出品牌,真正把鄂尔多斯公安交警“敢担当、不拖拉、办事有规矩”的良好形象立起来,不断开创全市公安交管工作新局面。

  一是坚持政治引领,推动融合共进,着力打造“忠诚型交管”。坚持以党建为核心、队建为根本,狠抓“三个建设”,推动党务、队伍、业务深度融合、同向发力、同频共振。抓思想建设,确保绝对忠诚。持续深化巩固队伍教育整顿成效,开展忠诚教育,深化“四好一强”领导班子创建,切实筑牢思想根基。抓组织建设,打造最强党支部。抓实“党员积分制管理”,制定完善党建考核评价,让“最强党支部”成为预防事故、为民服务的坚强战斗堡垒。抓作风建设,做到常管长严。从严从实强化队伍管理,以制度管人、流程管事,推动从严管党治警向精细化迈进。

  二是坚持法治思维,构建规范体系,着力打造“法治型交管”。始终把执法规范化建设作为战略性、基础性工作,深入推进“四大体系”建设,全面提升执法质量和执法公信力。完善交通管理执法监督体系。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常态化开展网上执法巡查,全面构建“大监督”格局。健全交通管理执法制度保障体系。创新建立执法规范化“12321”工作机制,打造执法办案全流程闭环,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逐年减少。构建执法能力提升体系。开展旁听庭审、送教下乡、在线学法,制作《道路交通事故处理应知应会口袋书》,让民警学在平时、用在平时。完善执法办案体系。规范执法办案场所建设,严格重大行政处罚决定,形成“查办分离”工作机制,推进案件简繁分流,提升办案质量和办案效率。

  三是坚持以民为本,聚力为民服务,着力打造“民生型交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立足公安交管职责主业,把“防事故、保安全、保畅通”作为最大的民生,统筹推进事故预防“减量控大”、煤炭保供、疫情防控、重大活动交通安保、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和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等重点工作,交通安全管理服务水平明显提升,全市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持续平稳。防事故,全面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坚持风险防控与路面管控齐头并进,构建“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机制,开展“平安系列”异地用警专项整治行动,交通事故四项指数同比大幅下降。保畅通,全力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深化巩固“电动车挂牌”“一盔一带”管理成效,开展“交通精细化管理提升”专项行动,切实打通堵点痛点、治理乱点乱象,保障“秩序井然、路畅人安”。惠民生,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深化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开展“关心管爱大货车”“温情服务创满意”行动,真正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

  四是坚持改革突破,强化创新驱动,着力打造“创新型交管”。准确把握交通管理工作发展趋势,坚持“五个创新”,为公安交通管理工作注入新活力、增添新动能。坚持体制创新。推动成立市旗两级交安委,将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纳入“五位一体”考评、隐患治理纳入政府工作报告,完善道路交通综合治理格局。坚持手段创新。自主研发应用道路隐患信息管理系统、危化品运输车辆监管系统、钉钉事故快报系统、涉案财物管理系统,以科技赋能、服务实战。坚持科技创新。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为全警升级换代4G执法记录仪1700台、更新移动警务通3165部、执勤执法车辆298辆,公安交管基层基础更加夯实。坚持管理创新。全面应用执法办案智能化系统,研究开发“涉案财物管理系统”手机APP,为民警提供“一站式”执法办案支撑。坚持宣传创新。推动将文明交通10项内容列入《全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建立自治区首家旗县级基层交管部门新媒体工作室,助力提升群众安全意识、文明意识。

  五是坚持对标对表,全力追赶超越,着力打造“效能型交管”。认真按照鄂尔多斯市委政府“对标先进、追赶超越”、市公安局党委“唯旗必夺,勇创一流”的工作要求,定一流目标,努力创造与鄂尔多斯在全国、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地位相适应的工作业绩,不断推动全市公安交管工作提质增效。创一流业绩。紧盯事故预防“减量控大”任务指标,坚持“日分析、周调度、月通报”,查漏补缺、巩固提升,2022年以来,考核排名稳居全区第一方阵。建一流队伍。严格落实干部轮岗交流制度,全面上调辅警工资,落实夫妻团圆计划,推动“警娃馨园”建设工作,队伍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进一步增强。树一流形象。坚持“开门评警”“开门纳谏”活动,开展交通管理我参与、我建议“金点子”有奖征集活动,主动接受社会监督,把群众反映的“问题清单”变为“满意清单”,真正把鄂尔多斯交警规范执法、一心为民的良好形象立起来。强一流服务。出台皮卡车全城通行措施,优化配送车辆通行管理,助力我市荣获平安建设“长安杯”和全国首批“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城市”称号,为我市成功入选“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试点城市”营造良好交通环境。

  

平安鄂尔多斯

Copyright  ©  鄂尔多斯市公安局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鄂尔多斯市公安局 联系电话:0477-5118110  传真:0477-5118110 地址: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   网站标识码:1506000114   蒙ICP备19004418号-1    公安备案号:15060302000202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