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鄂尔多斯市公安局官方网站!
机关党建
切莫把警示教育当成“看戏”
录入时间:2019-07-16 16:23 来源:

正文:

 “以案示警,震撼灵魂。曾经熟悉的面孔,昔日的政治“明星”,由于放松了思想改造,抵不住金钱的诱惑,如今却沦为阶下囚,给国家带来损失,给家人带来痛苦,给自己带来悔恨,既让人痛心,又催人警醒。”一些党员干部在观看完警示教育专题片后如是说道。

 “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警示教育的作用正在于此。用他人的“故事”,警醒自身的一举一动,让“问题”思想无处藏身,将惩处的威慑和纪律的威严,不断转化为党员干部廉洁自律的意识和自觉行动。在开展警示教育时,大多数党员干部都能够主动接受全面“政治体检”,但仍有极少数党员干部“不走心”,抱着“看戏”心态,把典型案例当“故事”听,把名言警句当成“耳边风”,没有真正把自己摆进去查摆问题,置身事外一看了之。如此以“旁观者”的心态对待警示教育,很可能就此埋下“祸根”,最后从“局外人”变成“案中人”。

  警示教育要全覆盖。监督对象在哪里,警示教育就要跟到哪里。在一些特定时候,抓好关键少数的教育是应时之举,但随着全面从严治党纵深推进,国家监察体制改革不断深化,实现党员干部、公职人员监督全覆盖,基层干部又都是“一线战士”,身边的“蝇贪蚁腐”会让群众痛之更切、恨之更深。形成全覆盖、多形式开展警示教育势在必行,通过警示教育,进一步筑牢基层一线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必不可少。

  警示教育要融入日常。“小事当慎,小节当拘”。警示教育作为提升党员、干部的廉洁定力的有效途径,不能搞“突击战”,也不能“临时抱佛脚”,要将其融入日常、落在经常。通过时时刻刻、无处不在的“滴灌”,未雨绸缪、潜移默化,对一些干部的问题早提醒、早制止、早纠正,使其常怀律己之心,常除非分之想,常思贪欲之害,不为名利所惑,不为浮华所为,不为私欲所虏。时刻用党性原则约束自己,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管住欲望、拒绝诱惑,做到防微杜渐、警钟长鸣,不断提高自身拒腐防变的能力。

  警示教育要不走过场。切莫把“警示教育”当作故事听,要有“带入感”,不能当“局外人”。如果接受警示教育不“走心”,不引以为戒,就难免重蹈覆辙。作为党员干部,特别是身处重要岗位的领导干部,更应当居安思危,把警示教育传导为压力,让警示教育入脑入心,自觉接受严格的党内政治生活锤炼,时刻谨记“莫伸手,伸手必被捉”,真正做到“畏法纪、守底线”,不断提高廉洁自律意识,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平安鄂尔多斯

Copyright  ©  鄂尔多斯市公安局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鄂尔多斯市公安局 联系电话:0477-5118110  传真:0477-5118110 地址: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   网站标识码:1506000114   蒙ICP备19004418号-1    公安备案号:15060302000202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