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鄂尔多斯市公安局官方网站!
机关党建
把家风建设做成一道春节大餐
录入时间:2020-01-14 15:05 来源:

   春节将致,每年春运二十多亿人次的出行,不仅保持着全球最大短期人口迁移的记录,也折射出中国人对家庭团圆的重视。在合家团圆共享盛宴的品尝家的美食美味的同时,春节团聚更应把家风建设做成一道春节大餐,利用春节相聚时刻,培育优良家风,也是古往今来的文化传承。

  “迎新春、贴春联、剪窗花”是中国人辞旧迎新的传统,是象征吉祥、表达人们向往美好生活的民族风俗。红红火火的节日内容,我们可以看到春联“尽人伦曰忠曰孝,守家业以俭以勤”“向阳门第春常在,积善人家庆有余”的内容和带有故事的窗花,不断体现出劝人向善、勤俭持家的精神价值指引。全家共吃一桌饭,围炉夜话、一起守岁,说说一年的过往人事变化,说说古往今来的沧桑变迁,讲讲老故事,让人能感受到团圆和秩序的价值,更能由此对传统、对时间多一份敬畏之心,春节团聚在不知不觉中把家风建设融入到节日之中。一家人沉浸在节日气氛和浓浓亲情之中,对是非对错、善恶好坏更容易产生共鸣,更能够接受崇德向善、勤俭持家、廉洁自律等正向价值观,把良好的家风家教就在这个过程中口口相传、代代传承,潜移默化、润物无声。

  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一个人的成长成才,一个党员干部的律己修身,如果受到好的家风家教的熏陶,就更能怀有敬畏之心,做到心有所畏、行有所止。相反,如果不注重家风建设,就可能扣不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从违纪违法的各级干部党纪政务处分决定中,可以看出其中很多都有 “家风不正”“家风败坏”等问题,腐败官员的落马,往往也会牵扯出严重的家风问题,更说明家风不正、家教不严,已经成为一些党员领导干部走向违纪违法的重要原因。

  “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孩子们从牙牙学语起就开始接受家教,有什么样的家教,就有什么样的人。家庭教育涉及很多方面,但最重要的是品德教育,是如何做人的教育。农历新年将近,这是一个回归家庭、阖家团圆的时刻,也是一个感受家风家教的契机,广大党员干部更应廉以修身、廉以持家,培育良好家风,使千千万万个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借助春节之机,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在和家人团聚时,把话廉、修身、齐家作为一道精神“大菜”,与家人共品共鉴,互相提醒,让家的味道更浓,让优良家风扎根更深、影响更久。

平安鄂尔多斯

Copyright  ©  鄂尔多斯市公安局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鄂尔多斯市公安局 联系电话:0477-5118110  传真:0477-5118110 地址: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   网站标识码:1506000114   蒙ICP备19004418号-1    公安备案号:15060302000202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