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鄂尔多斯市公安局官方网站!
机关党建
加强家风建设 涵养干部清风
录入时间:2020-11-24 14:50 来源:

  “家风”是指一个家庭或家族当中的风气、风尚和作风,也常被称为“门风”。中华民族历来高度重视家风建设,在漫漫几千年的历史长河中,家规家训的传承往往能在潜移默化中影响一代代人。无论是《孔子家语》《颜氏家训》《朱子治家格言》等家规范本流传广泛、影响久远,还是“家和万事兴”“积善之家必有余庆”“家之兴替,在于礼义,不在于富贵贫贱”等俗语名言,无不体现出中国人对于家风建设的重视。

  “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作为历代先贤的理想追求,折射出了家风建设至于个人道德修养和国家治理建设所具有承上启下的作用。好的家风,能显现出个人所具有的良好的精神状态和高尚的价值追求,从更长远来看,好家风福荫子孙、泽被后人。纵观古今,名门望族持续繁荣昌盛,一般都在于良好家风的历代传承,他们更注重对后世子孙道德素质、文化教育、处事能力与家国情怀的培养。时至今日,家规家训的魅力传承依然经久不衰。犹如文化上的一炉三昧真火不断绵延,沿着这担当与风骨一脉下来,走到今天,撑起了中华民族的时空。

  随着时代的发展,物质生活随之不断丰富,对于今天的党员干部而言,应该带头涵养好家风,更加丰富和发展个人的精神世界,传承与构建良好家风,通过对领导干部个人作风和党政机关作风的改进,领导干部的家风也会逐渐得以改善,进而促进了风清气正政治环境的形成,促进良好社风民风的实现。反观现实中的一些落马官员,则是不注重家风建设的典型,他们不但自己滥用权力、以权谋私、行事不端不正不净,也往往包庇和纵容家人肆意违法,最终祸起萧墙,领导干部自己作风不正,不但有损社会公平,更滋生贪污腐败,最终导致家风污浊、害人害己,着实令人唏嘘不已。

  干部家风正不正、家教严不严,绝非是干部的“自家事”。干部作风出现痈疽之症,党政肌体就难以保持健康,干部家风出现污浊腐败,社会风气同样难以保持清新自然。领导干部要增强对家风建设重要性的认识,从点滴抓起、从细节管起,自觉保持清廉的家风,不仅自己要以身作则、身先士卒,更要管好配偶子女、管好亲属朋友,杜绝公权私用、权力庇护,引导家人始终安分守己、本分做人,努力做到亲属清、身边清,筑造起清廉从政的铜墙铁壁,抵御来自周围的歪风侵袭,通过积极涵养好家风,增强对不良诱惑和作风的抵制力,确保家门清静、崇德向善,进而带动社风民风不断改善,共同推动全社会涵养好家风、传承好文明。

  

平安鄂尔多斯

Copyright  ©  鄂尔多斯市公安局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鄂尔多斯市公安局 联系电话:0477-5118110  传真:0477-5118110 地址: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   网站标识码:1506000114   蒙ICP备19004418号-1    公安备案号:15060302000202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