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鄂尔多斯市公安局官方网站!
机关党建
加强法治公安建设 优化营商环境
录入时间:2021-02-19 14:17 来源: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李克强总理在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电视电话会议上明确要求,抓紧研究制定优化营商环境的法规规则。近年来,各地区各部门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在优化营商环境改革实践中形成了一批成熟经验做法,同时也有一些实践证明有效的改革举措《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自2020年1月1日起施行,有利于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积极发挥法治引导、推动、规范、保障改革的作用。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为各类市场主体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增强微观主体活力,发挥企业和企业家主观能动性,建立公平开放透明的市场规则和法治化营商环境。李克强总理要求,要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原则,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围绕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决策部署,需要以建设法治政府是依法治国的重要内容,改善营商环境重要方式,有力推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公安机关作为政府的重要组成部门,担负着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保障经济社会发展,保护人民群众人身财产安全的重要使命。加强法治公安建设,对提升优化营商环境具有重要意义。 

  破解当前营商环境痛点堵点难点问题依然迫切。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法治经济在市场经济运行中,总有人为追求暴利而罔顾法律、铤而走险,从事严重侵害市场主体利益的行为。公安机关必须对这些严重背离市场法则,损害营商环境,违背国家法律法规的行为,依法严厉打击。唯有此,才能确保市场健康稳定地运行,确保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机制正常发挥作用。法治最重要的要素是法治政府法治政府建设状况如何,直接影响营商环境的优化水平。公安机关既是执法者,也是被监督者,只有强化法治思维,从各个方面提升自己依法执法的水平,才能确保执法规范化真正落到实处,从而为营商环境的持续改善作出贡献。公安机关能否深入推进法治建设,是衡量法治政府建设的一个重要标尺;是否真正为营商环境的优化改善作出贡献,也要看其践行依法治理的程度。公安机关只有依法履职,建立起公正、公平、公开、透明、高效的权力运行体系,才能使营商环境持续向好;只有进一步强化法治建设,才能确保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才能真正做到依法用权、规范用权,避免权力寻租和腐败现象的发生。 

  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近年来,我国营商环境改革取得明显成效,但对标国际一流水平仍然存在一定差距,通过法治化公安建设,对一些长期困扰市场主体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予以解决,切实保护市场主体权益,净化市场环境,优化政务服务,规范监管执法,加强法治保障,不仅有利于彰显党中央、国务院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坚定决心,更是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广泛凝聚社会共识,切实增强市场主体信心和获得感的重要抓手 

平安鄂尔多斯

Copyright  ©  鄂尔多斯市公安局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鄂尔多斯市公安局 联系电话:0477-5118110  传真:0477-5118110 地址: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   网站标识码:1506000114   蒙ICP备19004418号-1    公安备案号:15060302000202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