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鄂尔多斯市公安局官方网站!
警方服务
警惕中高 考前夕未成年人离家出走的预警信息
录入时间:2018-05-29 来源:
 

 

 

窗体顶端

    近期,随着中考、高考日益临近,许多父母们对子女期望值过高,给孩子施加压力,加之未成年人价值观容易受到外界不良引导,一些孩子在不堪重负的情况下选择了采取离家出走这种极端方式逃避来自学校、家庭的压力。这些离家出走的未成年人,往往缺乏防范意识,一旦在独自在外期间发生事故或不测,极易引起社会关注,不利于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甚至严重影响一方社会治安稳定。公安机关应高度关注此类现象,及时采取相应对策,防止未成年人离家出走警情频发。

    一、简要案情

    1.2017427时,报警人张某称与即将高考的儿子因学习问题发生矛盾,早上起床时发现儿子离家出走。(扬州)

    2.201742022时,报警人向某称其与正在上初三的儿子因学习问题争吵后,杨某趁其不注意离家出走。(泰兴)

    3.20174280时,报警人刘某称即将中考的女儿和自己吵架后离家出走,随身没有手机也没带钱包。(南京)

    二、警情分析

    1.高发群体:年龄在12岁至18岁之间的未成年人,面临中考、高考迎考压力,存在厌学心理,心理承受能力差,成绩滑坡或受到来自学校、家长的责备,容易通过离家出走的方式逃避压力。

    2.后果分析:未成年人价值观形成尚未健全,出走后容易受到外界不良因素诱使误入歧途,同时对外界危险缺乏判断和警惕,极易在出走过程中遭遇危险,导致严重后果的发生。

    3.处警难度:未成年人离家出走类警情突发性强,家长情绪难以控制,出警民警对该类警情的研判分析存在困难,过程中若处置不及时,出走的未成年人发生事故或不测,极易引发社会关注热点,引发社会舆论。

    三、防范措施

    1.高度重视,加强警情处置工作。基层派出所应高度重视此类求助警情,以认真负责的态度,第一时间调取视频监控,进行轨迹追寻,快速开展信息巡查和研判,涉及需要技术支持且符合条件的,网安、技侦等部门应及时提供技术支持。应发动群众,多线开展寻找工作,通过在居民QQ群、社区防范微信群、物业保安联动群等群防群治联络平台发布走失人员特征信息,对提供有效线索的群众实施奖励措施。同时,做好家长情绪安抚工作,防止走失学生家属情绪激动,做出不必要的过激行为。

    2.警校联手,加强宣传防范工作。基层派出所应组织民警深入各中小学开展法制教育,教育引导学生遵章守纪,引导学生学会保护自己,不要轻易相信网络上的负面信息,选择正确方式释放压力,加强自我防范意识。同时,加强与学校、家长联系,提醒老师和家长,要对未成年人离家出头隐患苗头做到早预防、早发现、早引导,共同遏制学生离家出走势头。

    3.多措并举,强化社会治安管控。在各学校教师、学生中物建治安信息员,收集学生中的各类苗头性问题,及时形成预警性信息,把教育劝导工作做在先,并落到实处。进一步加大对校园周边“黑网吧”、“黑游戏厅”的打击力度,全力净化校园周边环境。同时,合理调整警力配置,加强日常24小时街面巡逻,发现可疑人员立即盘查,切实降低未成年人离家出走的发生. 

窗体底端

 

平安鄂尔多斯

Copyright  ©  鄂尔多斯市公安局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鄂尔多斯市公安局 联系电话:0477-5118110  传真:0477-5118110 地址: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   网站标识码:1506000114   蒙ICP备19004418号-1    公安备案号:15060302000202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