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鄂尔多斯市公安局官方网站!
新闻资讯
【旗区动态】乌审旗公安局:“四个依托”助推反电诈工作落地见效
录入时间:2021-05-31 09:12 来源:

  为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能力和水平,有效预防和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切实守住老百姓的“钱袋子”,乌审旗公安局积极统筹、精准施策,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抓手,坚持“以防为主,打防并举”方针,探索“四个依托”工作措施,全链条全方位打击,有效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等犯罪活动的蔓延。

  依托联动发力“见实效”。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乌审旗公安局反诈中心,组建反诈工作领导小组,建立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联席会议机制,印发《全旗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和文明交通安全出行宣传教育工作实施方案》,强化责任,狠抓落实,确保全旗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工作有序推进。加强部门联动,全旗各部门、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齐抓共管电信网络诈骗工作,各相关部门结合工作实际,积极开展预防电信诈骗宣传活动,通过多策防控、广泛宣传,努力形成社会综合防控合力,进一步挤压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活动空间,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财产安全。通过集中宣讲、打击、治理,全旗电信诈骗案件发案数量下降36%,经济损失下降60.8%。

  依托宣传增强“免疫力”。强化舆论宣传,线下通过入户宣传、重点区域粘贴海报、发放宣传资料等活动,“面对面”地揭露诈骗伎俩,宣传防范对策,以案释法,增强群众抵御电信网络诈骗的“免疫力”,不断织密防范电信网络诈骗“防护网”。指导群众下载、使用“国家反诈中心”APP,确保反诈APP真正被用起来,不流于形式,在诈骗发生时及时为群众止损,目前辖区累计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共计43000多人次。线上通过微信转发、抖音转发、建立电信诈骗防范的工作群,将最新的诈骗手段第一时间通过线上扩散,确保信息发送及时,将宣传工作做扎实。组建宣讲团,深入各企业、单位、农牧区开展巡回宣讲,力争辖区企事业单位职工、农牧民群众能100%接受教育,共开展集中宣讲活动200多场次,受教育人数46000多人次。各派出所同步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活动240场次,受教育人数57000多人次,发放宣传资料38000多份。

  依托技术构筑“金钟罩”。学习预警劝阻经验做法,认真开展精准劝阻和宣防工作,全力为人民群众挽损,按时限、按要求做好上级推送线索的预警劝阻、落地核查工作。自行研发“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一对一’宣传”程序,重点对外来从业者、流动人口进行宣传教育,累计宣教人数达31800多人次,学习观看量达75800多次,在平台学习过的群众无一被骗,宣传效果明显。同时实现宣传预警“快速、实用”的工作目标,乌审旗反诈中心采用微信“语音+文字”宣传法,让群众“被动”去听,有效避免了因群众不识字、不想看而导致宣传不到位的问题。建立与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三大运营商沟通协作机制,及时与三大运营商进行联系,对受害人通讯设备进行技术关停,力争实现劝阻率达100%,依托公安部电信诈骗侦办平台、“国家反诈中心”APP、云脉预警信息平台、游昆预警信息平台、“金钟罩”小程序,在接到电信网络诈骗警情后及时开展工作,按要求受、立案,刑事案件及时录入电信诈骗案件侦办平台,及时将信息汇总,为工作人员的研判工作及时提供信息支撑。

  依托督导筑牢“防护墙”。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对全旗6个苏木镇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导,对在宣传打击过程中思想不重视、措施不落实、工作不到位、发案偏高、控案不力的地区、部门点名通报、严肃处理,确保工作取得实效。将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工作纳入全旗“五位一体”目标考核和“平安乌审”综治考核范畴,加大赋分比值,进一步压实各苏木镇、有关部门的属地责任、监管责任和主体责任,将措施推进到“最后一米”。

  据悉,2021年以来,乌审旗共发电信网络诈骗案件113起,直接经济损失820万元。共破获并带破案件135起,涉案价值1361.1万元,抓获嫌疑人31人。在断卡行动中,发现辖区涉案银行账号3个,QQ号1个,微信号2个,电话卡1个,打击违法行为人26人。

  

平安鄂尔多斯

Copyright  ©  鄂尔多斯市公安局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鄂尔多斯市公安局 联系电话:0477-5118110  传真:0477-5118110 地址: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   网站标识码:1506000114   蒙ICP备19004418号-1    公安备案号:15060302000202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