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鄂尔多斯市公安局官方网站!
新闻资讯
【旗区动态】交通分局多措并举力争反诈宣传实现“六个百分百”
录入时间:2021-08-23 14:24 来源:

  为进一步筑牢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安全防线,全面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的高发态势,连日来,交通运输治安分局从电信网络诈骗的薄弱环节入手,以提升反诈宣传活动的发动力、渗透力和传播力为目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防范诈骗宣传活动,最大限度将反诈常识送到群众身边、唠在群众耳边、递在群众手上、刻在群众心里。

  一、深入走访+专题宣讲,确保做到100%面对面宣传、100%覆盖式宣传,提升反诈宣传发动力

  在反诈宣传活动中,交通分局不放过每一次向群众开展宣传的机会。通过将“我为群众办实事”、“百万民警进千万家”与反诈骗宣传工作相结合,组织派出所民警深入辖区农牧户,详细向群众讲解反诈知识;将场所安全隐患排查工作与反诈骗工作相结合,在对站区各单位走访检查的过程中,向职工群众宣传防范诈骗知识,真正做到100%面对面宣传。

  活动期间,分局成立专项督导组深入督导检查防范电信诈骗宣传工作开展情况,由内施加监督力,进一步压紧压实工作责任,严防宣传走过场、工作走形式的情况发生。

  二、有的放矢+创新形式,确保辖区群众100%下载注册“国家反诈中心APP”、100%下载安装“金钟罩小程序”,强化反诈宣传渗透力

  辖区民警在宣传活动中紧盯重点群体,对一系列网络诈骗的特点、作案手段和防范要点进行耐心、详细宣传。针对辖区老年人群体,提醒其谨防保健品销售诈骗、冒充亲友诈骗、收藏诈骗、投资诈骗等;针对女性群体,提醒其远离网络兼职刷单诈骗、网购冒充客服诈骗、冒充公检法诈骗等;针对高考生报考群体,提醒其警惕以“内部指标”、“发放助学金”等名义的电信诈骗,切勿点击不明招生链接。

  分局官方抖音号“鄂尔多斯铁道卫士”推出“国家反诈中心APP”、“金钟罩小程序”安装视频,民警用新颖的拍摄形式,在宣传中详细介绍“国家反诈中心”APP以及“金钟罩小程序”的用途、使用方法以及电信诈骗的新型方式,手把手教学、手把手安装,确保“安装一个、宣传一个、保护一个”,并告诫辖区职工群众不要被假象所迷惑,不要轻易泄露个人身份信息,不轻易相信来历不明电话,不轻易给陌生人转账,不给犯罪分子可乘之机,最大限度增强群众防范诈骗犯罪的意识和能力。

  三、线下防范+线上宣传,确保群众100%签署反诈宣传回执、100%关注转发分局官方公众号视频号,增强反诈宣传传播力

  为切实提升反诈骗宣传的传播力,分局组织发动全体民辅警及其亲朋好友争做反诈骗宣传员,用浅显易懂、简单直白的方式,逐条逐项为群众详细讲解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危害性。通过发放宣传单、宣传品、音频播放等方式向辖区职工群众现场讲解电信诈骗典型案例,提醒辖区职工群众牢记“不听、不信、不转账”,警民合力守好“钱袋子”。

  为了让群众更轻松有趣的接收到反诈知识,分局情报指挥中心积极创新宣传方式,录制“反诈骗”系列抖音视频,治安大队精心拍摄反诈骗宣传短视频《就不告诉你》,并为短视频配上“洗脑式”的反诈骗宣传配音,提高了群众对反诈骗的知晓度。民警将微信工作群、警民联系群、辖区群、朋友圈等作为反诈骗线上宣传主战场,每天发布电诈预警信息和反电诈知识,将犯罪分子最新诈骗手段通过“键对键”的方式广泛告知,进一步扩大防电诈宣传的覆盖面,全面提升反诈骗宣传的传播力,做到宣传无死角、接地气、入民心。

  交通分局开展的一系列防范电信诈骗知识宣传,进一步提高了辖区职工群众对电信诈骗的防范、鉴别能力和自我保护意识,全面提高了人民群众对电信诈骗手段的“免疫力”,为预防、打击电信诈骗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平安鄂尔多斯

Copyright  ©  鄂尔多斯市公安局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鄂尔多斯市公安局 联系电话:0477-5118110  传真:0477-5118110 地址: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   网站标识码:1506000114   蒙ICP备19004418号-1    公安备案号:15060302000202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