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鄂尔多斯市公安局官方网站!
新闻资讯
鄂尔多斯市公安局坚持“四聚焦”“四突出”打造高素质干部队伍
录入时间:2024-02-06 14:39 来源:

  2023年以来,鄂尔多斯市公安局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深入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以科学规范的选人用人程序营造风清气正的选人用人氛围,着力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一是聚焦凝心铸魂,突出政治素质打造对党忠诚的干部队伍

  全面夯实政治素质。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为进一步掌握市局机关民警政治担当,制定了《鄂尔多斯市公安机关“四位一体”政治素质考察工作方案》,形成了“日常了解看表现”、“特殊节点看担当”、“常态家访看邻里”、“定期评议看实绩”的“四位一体”政治素质考察体系。坚持考在平时,注重干部的一贯表现,既从履行岗位职责中,又从完成急难险重任务中考察识别干部的政治品质和政治能力。优化完善任职考察。按照市委组织部“双优工作”的要求,积极做好权限下放后的事权衔接工作,梳理编制《鄂尔多斯市公安局干部人事工作规程》,进一步优化选任流程。严格落实干部选任“凡提四必”要求和廉政意见双签字制度,2023年围绕干部调整、职级晋升,共征求市公安局派驻纪检监察组,情报指挥中心等部门意见6批次425人次,审阅档案425余册,切实杜绝干部“带病提拔”。此外,积极落实《干部双重管理工作规定》,配合旗区公安机关完成25名协管干部考察工作。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培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的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千万工程”、“四下基层”等纳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并进行交流研讨,2023年开展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12次,开展“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活动655次,开展专题研讨4次,制定“扬优势、找差距、促发展”研讨任务清单23项和“为民办实事清单”10项,切实将学习成效转化为发展实效。

   二是聚焦实战实效,突出素质提升打造专业过硬的干部队伍

  内部培训强素质。与内蒙古警察职业学院建立联合办学机制,形成以我市公安机关师资为主体,公安院校、党校师资为补充的多元师资体系。聚焦战斗力标准,立足实战化要求,加强专业化建设,着力提升广大公安民警辅警履职能力和业务本领。2023年,组织各类培训310期,参训人数达26642人次;创新开展领导干部“上讲台、站前排、跟我来”学习示范活动151次;紧贴岗位实际开展送教活动83次,参加民警辅警3253人次;开展实战训练、演练178期,参训民警辅警5831人次。外出学习拓视野。进一步加强年轻干部和青年人才战略培养,把年轻干部培养作为突破口,积极拓宽干部成长路径,举办“全市公安机关优秀年轻干部能力素质提升班”,组织全市各级公安机关、警种部门不同岗位的40名年轻干部深入苏州市公安局,上海市浦东分局学习交流,着力打造一支有活力、有潜力、有竞争力的优秀年轻干部队伍。挂职锻炼壮筋骨。常态化推动派出所所长到苏木乡镇(街道)挂职班子副职,进一步推动公安工作与城乡基层社会治理深度融合,全面充实市域治理现代化的基层基础力量;选派2批次8名新任年轻干部、新录用公务员到信访维稳一线参与信访接待、问题化解和矛盾调处工作,不断提升干部群众工作能力和参与社会治理的能力。

  三是聚焦考实考准,突出能上能下打造充满活力的干部队伍

  分类分级开展干部评议。根据公安工作覆盖面广、分工细致、专业性强的行业特点,研究出台《鄂尔多斯市公安局机关干部分类分级评议办法(试行)》,创新开展干部分类分级差异化考核,科学设定“侦查打击、警务支撑、综合管理”三类部门,合理设置共性指标、个性指标。2023年,共完成机关43名部门正职、79名部门副职、43名内设机构科级干部和625名其他干部的分类分级评议,实现了不同警种、不同层级、不同岗位干部工作质效的横纵向对比,为科学的选人用人提供了关键依据。做实做细干部平时考核。进一步健全完善平时考核和日常综合分析研判制度,多管齐下推动民警辅警履职尽责,结合部门职责、任务量、工作亮点、创新举措,进一步完善《部门考核细则》,持续抓好《基层党组织星级评定实施办法》《党员民警辅警积分制管理办法》《全体民警辅警积分制管理办法》。注重经常性、近距离接触干部,按照市委组织部《县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日常动态考核工作办法(试行)》的通知,抓实抓细县处级和科级干部工作实绩动态考评,从谈心谈话、专项调研等多渠道、多层次、多角度观察干部,动态掌握各部门领导班子的运行情况。从严从实抓好政治监督。全面压紧压实从严管党治警责任,印发《全市公安机关2023年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工作要点》,创办市公安局《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工作专刊》,自主编印《鄂尔多斯市公安机关民辅警违纪违法警示案例汇编》,对各类典型案例进行常态化通报,警钟长鸣。“大数据+网上督察”工作被公安部评为“全国网上督察信息直报先进单位”,“鄂警云镜大数据”监督平台被公安厅试点推广,全面实现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

  四是聚焦担当作为,突出正向激励打造动力强劲的干部队伍

  健全机制增强制度定力。研究制定《关于激励全市公安民警辅警担当作为的若干措施》,围绕政治激励、教育提升、管理考核、使命宗旨、暖警惠警5个方面多角度破题、多维度解题,精准激励全体民警辅警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切实把鄂尔多斯公安民警辅警的良好形象立起来。精准选用凝聚干事合力。牢固树立“重实干、重实绩、重担当”的选人用人导向,统筹考虑岗位需求和队伍实际,对有能力、干劲足的同志给岗位、压担子。2023年,共调整干部3批次74人,干部队伍结构持续优化,人员配备日趋合理。机关内设机构均配备了80后干部,10个内设机构配备了90后干部,局机关配备35岁左右干部的内设科室达到14个,形成了较为合理的老中青干部梯次配备结构。晋升职级释放改革动力。在全区盟市级公安机关率先制定《职级晋升综合评价积分管理办法(试行)》,注重实干实绩,坚持择优导向,打破论资排辈、平衡照顾的惯例,从工作年限、任职年限、年度考核、基层经历、奖惩五个维度综合评价干部,有效激发队伍履职尽责、争优创先、干事创业热情。2023年,共完成6批次351人职级晋升,极大提升了民警的干事创业热情。

  

平安鄂尔多斯

Copyright  ©  鄂尔多斯市公安局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鄂尔多斯市公安局 联系电话:0477-5118110  传真:0477-5118110 地址: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   网站标识码:1506000114   蒙ICP备19004418号-1    公安备案号:15060302000202    网站地图